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社工”将持证上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21:45 新华网

  

中国“社工”将持证上岗

  资料图片 11月3日,美国老年社会工作者访问团成员雪莉·比尔利(前中)和中国老年人一起走时装步。新华社记者张旭 摄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许林贵崔清新)据民政部消息,一套针对社会工作者的

职业水平评价制度正在中国建立,这标志着社会工作者已被正式纳入中国的专业技术人员体系。今后,中国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考试取得证书后统一持证上岗。

  根据人事部、民政部日前下发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暂行规定》,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分为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高级社会工作师三个等级。用人单位可根据岗位要求聘任持有相应级别证书的社会工作者。

  根据规定,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的职业水平评价将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首批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最快将于明年下半年启动。

  民政部副部长李立国31日在民政部新闻发布会上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制度的建立,标志着国家将从制度上确立社会工作者的职业地位,有利于提高社会工作者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社会工作者是为社会中需要帮助的人提供人性化服务,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专门职业,在国际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 他们不同于在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福利性、公益性助人活动的“义工”。

  在中国,社会工作者的服务领域包括为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贫困者、失业者、吸毒者提供的有针对性的服务,或是在一些特定机构中开展的社会服务,如在监狱和社区中开展的服刑人员矫正工作等。(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