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翻山越岭 团友喊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0:21 南方新闻网

  翻山越岭团友喊值

  长征心愿之旅第四团很多小团友称有名副其实的长征感觉

  六个多小时颠簸的车程,在烈日下爬了近两个小时的山路,昨日,长征心愿之旅第四团的团员们,经历了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的长征之旅。

  为了和山区的孩子们多一些交流的时间,团员们选择了放弃当日早晨参观娄山关景点的行程,直奔此次的支教目的地——贵州习水县同民镇前进村小学。

  即使特意选择早7点从遵义出发,第四团到达习水县的时候也已经是下午3点。由于第四团里的“童子军”超过了半壁江山,很多孩子都是首次坐这么长时间的大巴出行,颠簸的山路、陡急的弯道让很多大人也渐渐感到吃不消。可一路上,小队员们却始终精神饱满。

  虽然当地教育部门帮助联系的前进小学算是交通较为方便的学校,但因为山路狭窄崎岖,团员们要在烈日下步行至少一个小时才能到达。“从没到过这么穷的地方,也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15岁的小“独行侠”曹翔在气喘吁吁地爬到前进小学门口后感言。

  从下午3时30分开始走上山路,助学支教队伍到达前进小学,这支长征团队整整在骄阳炙烤下的碎石和泥土山路上步行了两个小时。一路上,这些来自深圳的孩子和成人最大的感慨就是,“今天有名副其实的长征感觉,虽然苦,但这就是长征心愿之旅让我们感觉最有意义和最难忘的部分。”

  看到学校低矮的平房,听到很多孩子艰苦读书的事后,团友们纷纷慷慨解囊,为学校捐资助教,孩子们拿出自己积攒的零花钱捐献给学校,带着孩子来的谢女士看着当地孩子好奇的眼神,当场决定给孩子们讲讲深圳,鼓励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有机会能考上深圳大学。

  ■记者手记

  学校为什么建这么远

  当动手写这篇手记时,我沾满黑泥的双手还在发抖,刚才的一段山路摩托飞车挑战了胆量极限,摩托在不到两米宽的被洪水冲得面目全非得的小路上急冲,旁边就是几百米的深谷,紧紧抓着摩托车的后座,想立即到达前进小学。

  “为什么学校要建得这么远?”团里的孩子们都不理解,学校要建在深山里孩子们怎么上学,校长说大多数孩子都住在山里,团友们又问为什么要住在山里,深山里的生活对于我们来说,疑问太多了。

  团里的孩子有几个“小胖”,到学校后前来迎接我们的一百多孩子中,我没有看到一个小胖子,孩子们大多皮肤黝黑,身材干瘦矮小,一个小女孩说她有七岁,我惊呆了,要知道她看起来不到1米高,而我们团里最小的孩子今年也七岁,身高却接近1.4米。据说前进小学的孩子们每天要走一两个小时的山路,中午有条件的能吃上冷饭,没有条件的只能饿肚子。

  离开前,小团友湛啸天上台表演魔术,一个小女孩在再三要求之后才走上前来当他的助手,这两个孩子一般大,但他们的人生却如此不同,小女孩可能从来没有听说过麦当劳、必胜客,但让人高兴的是她说:“我将来要读北京大学。”

  ■人物

  退休后去希望小学教书

  香港义工邓镇华参加“长征心愿之旅”,畅谈助学贫困山区的理想

  “我的愿望是退休后到我捐建的希望小学里教书。”昨天,长征心愿之旅第四团团友邓镇华先生真诚地对记者说。昨天下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山路行走,长征心愿之旅第四团来到贵州习水县同民镇前进村小学,香港义工邓镇华带来一些文具和糖果,还准备结对资助几位特困学生。邓先生说,儿子都大了,他希望将来退休后能在自己捐建的希望小学教书,“这样很有意义”。

  出身贫苦回报社会

  今年50多岁的邓先生出生在香港农村,小时家里穷,自己读书很好却没能等读到大学,辍学从商,早在改革开放之初他便经常往来广东做生意。他的朋友、香港希望工程义工钱先生在肇庆怀集桥头中学支教了五六年,他也与该中学几名贫困学生取得联系,资助他们上学。

  邓先生说,他的妹妹是香港希望工程的义工,热心公益,他自己虽然未不是什么慈善组织的正式义工,但他一有机会,就把身边的人发展来做公益事业,现在所资助的孩子都不记得有多少了,经常是看到杂志上报纸上报道了什么,他就让秘书写信去了解情况,然后适当给予帮助。目前有十来名被资助学生与他保持书信往来。

  主动寻找线索做善事

  “香港人做义工很正常”,邓先生告诉记者,他的妹妹就是香港希望工程的义工,热心公益,他自己虽然不是什么慈善组织的正式义工,但他一有机会,就把身边的人发展来做公益事业。

  有一次,他到广西出差,刚下飞机看到当地报纸报道了一个山区小学只有一名老师教全部年级,学校情况极差,教学物资都度缺乏。他马上让秘书把地址抄下来,后来写信去了解情况,给他们寄了书本文具纸笔和钱。

  他告诉记者,他的大儿子在瑞士念大学,去年儿子的学校组织学生们到贵州考察,儿子告诉他贵州山区有多么贫困,连喝的水都不合格,去考察的同学们全都拉了肚子。所以这次看到南方都市报报道的长征心愿之旅扶贫助学活动,他立刻就报名参加,“帮助贫困地区是我的心愿”。

  做过这么多善事,邓先生也有无奈。他告诉记者,他提供捐助的学生中有好几个仍然辍学,因为家里太穷需要他们出去挣钱。“我能理解他们的父母,这是没有办法的事。”好心的他还帮助他们联系工厂打工。

  另外,在长期做善事的经历中,他发现捐款捐物有时候很难完全落到实处,他希望每一份捐赠物都能实在地帮到有需要的人。

  ■前进学校特写

  祠堂改学校风雨44年

  一间低矮教室、几面泥刷墙壁、阴暗的办公室、五个土生土长的老师,就组成了这所简陋的前进小学。尽管团员们早有心理准备,但仍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了,时值下午5点,太阳尚未下山,教室里已阴暗得几乎看不清楚,而这所破旧的学校是附近唯一的小学,该学校已建立44年。“早在1962年,因为我们这里没有学校,村里又没钱,为了让孩子们有个上学的地方,我们把一户人家的祠堂改成了现在的学校,孩子都很爱学习,不管刮风下雨,孩子们都会走上几里山路来上课,而上学走得最远的孩子,每天都要走10里路,天蒙蒙亮就得上路。为让孩子们全面发展,学校五名老师可谓人尽其用,除了要教孩子语文、数学、地理等必修课,还要尽力教孩子们体育、音乐和美术。

  据袁校长介绍,这里孩子的上学率达到了98%,初中升高中达到了50%,而高中升大学则是村里人最看重的,今年一次性有10个孩子考上了大学。

  ■结对现场

  深圳市民鼓励贫困孩子努力改变自己命运

  好好读书有机会就考深大

  一场热闹的捐款活动在现场拉开,一会儿的工夫家长和孩子们已为学校和学生捐款5670多元。家长们纷纷向校长打听孩子们的家庭情况,想结成一对一的互帮对子。

  校长也仔细介绍了贫困家庭的情况。其中,一位名叫袁辉的孩子引起了团员谢女士的关注,当获悉袁辉的爸爸有残疾,妈妈一人肩负家里的重担后,谢女士当即表示将会长期帮助袁毁完成学业,并欢迎袁辉大批深圳玩。袁辉的爸爸、妈妈见状,都感激地摸着儿子的头说:“你可不要辜负好心人的心愿哦。”来自香港的邓先生也仔细询问了贫苦家庭孩子的情况,并准备与学校保持长期联系,以帮助这里的孩子们,随后,邓先生也拿出1000元,资助了5个孩子一个学期的学费。

  “你们听说过深圳没有?”在支教现场,来自深圳的谢女士给在场的山区孩子上一节课,面对谢女士的问题,腼腆的孩子在下面一声不吭,突然人群中一个女孩说,我知道。“深圳是中国的南大门,就在香港的旁边……”面对谢女士对深圳的地理、经济介绍,孩子们似懂非懂,但他们都在认真地听。

  “你们想上大学吗?”这一次,腼腆的孩子们几乎扯着喉咙喊道:“想!”面对他们渴求的眼神,谢女士也感动了,“大家要好好读书,然后走出大山,改变自己的命运,有机会就考深圳大学。”短短二十分钟的课程,谢女士用了一半的时间来告诉他们如何用知识改变命运,“这些讲话可能比较空洞,但我希望对他们的人生有所启发。”

  离开学校之前,深圳的孩子现场施展才艺,湛啸天使出了他的拿手绝活,表演了如何让牙签由断变好,引来山区孩子一阵阵掌声。

  统筹:本报特派记者王莹采写:本报特派记者郭海芸冯悦王莹左志红摄影:本报特派记者张耀波

  图:

  一名深圳市民正与山里的孩子交谈,她的儿子凑上前来为她拍照。

  山路崎岖,不到一半路程,前进学校的校长雇来摩托车前来增援。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