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买玩具添木家具您得当心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1: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昨日,市质监局通报了今年第二季度全市重点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全市共抽查32种829批次产品,批次合格率为100%的有男女单服装、安全阀、水表试验装置、学生眼镜、电压表、酱油、大米、食醋、液体乳等9种,质量较差、批次合格率低于70%的产品有软管波纹管(13.3%)、电流表(37.5%)、床上用品(40%)、水嘴(40%)、其他调味品(57.1%)、玩具(64%)、木家具(65.5%)等7种。

  木家具8批次甲醛含量超标

  本次全市抽查29家木家具企业生产的29批次产品,合格19批次。主要问题是甲醛含量超标,甲醛含量超标的有8个批次。其中最高的超标近6倍,原因是使用的人造板材料(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甲醛含量超标,饰面材料处理不好或木材胶接品中大量使用胶粘剂,另外,人造板部件不进行封边处理,造成甲醛大量释放。

  木门是本次抽查发现质量最差的产品,抽查7批次均不合格,最普遍的问题是没有产品合格证及说明书,同时,有5批次木材含水率不合格,门在安装后短期内就出现变形或开裂等现象。宾馆床上用品难放心

  此外,本次全市抽查5家医院和15家宾馆使用的20批次床上用品,合格仅8批次。20批次床上用品中,有11批次的PH值超标,最大的超出标准2.7。PH值超标的产品将影响人体皮肤的平衡机理,减弱皮肤抵御病菌侵入的能力,并且会引起皮肤过敏。

  腐乳质量值得注意

  此次还重点抽查了大米、酱油、食醋、食用植物油、味精、饮料等6类属于食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大米、酱油、食醋的抽查合格率均达到100%。但腐乳质量值得注意。本次共抽查我市4家企业的4批次产品,合格1批次,主要问题是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食盐(氯化钠)含量过低、水溶性无盐固形物不达标。

  水嘴合格率仅4成

  质监部门对10家企业生产的20批次水嘴开展了监督抽查,合格8批次,批次合格率只有40%。主要问题是酸性盐雾试验、管螺纹精度、连接软管螺纹扭矩项目不合格,安装时容易受到破坏,可能发生漏水现象。

  玩具存在安全隐患

  共抽查全市50批次包括塑料玩具、毛绒和布制玩具、木制玩具等产品,合格32批次,批次合格率64%。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玩具标识和使用说明、塑料袋或塑料薄膜、小零件、特定元素的迁移等方面。拼图玩具、积木玩具等在包装上却根本看不到“内含小零件”、“不适合3岁以下孩子”等警示字样。此外,用于包装的软塑料袋厚度不够,容易紧贴在儿童的鼻子上,可能导致儿童窒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本次监督检查结果显示,一些街边小摊点、小商品批发市场和小型家庭作坊玩具生产企业生产或销售的儿童玩具质量安全问题较为严重。(记者徐科文通讯员李晶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