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的学以致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00 光明网
陈鲁民

  北京行政管理学院的MBA老师一定不会想到,他们精心教授的这些高级管理知识,竟然被他们的“高材生”歪打歪着,用来“科学管理”其情妇团队;政府有关部门也绝想不到,他们出重金、聘名师,安排领导干部脱产学习的结果是,让某些官员提高了“科学管理”情妇的水平。

  这是很尴尬的丑事,但又是很现实的真事。安徽省宣城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杨枫,

同时拥有七个情妇,因相互之间经常争风吃醋,很让他头痛。后来,他细细盘点了几个情妇的优缺点,把几个人的性格特点做了分析后,运用所学过的MBA理论及人力资源管理知识,制订了周详的管理方案,以人尽其用,安排合适的人做合适的事情,如有的主攻上级领导圈子,有的经营公司,共享利益……为了便于管理,杨枫还配备了六个手机号,分配给不同的情妇。在科学调度下,杨枫和众多情妇们彼此满意,相安无事。(《重庆晚报》7月26日)

  这可真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国家花大钱让他学科学执政的本事,学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他却“化神奇为腐朽”,大大提高了“科学”搞腐败的水平,把MBA的管理理论用到了驾驭三妻四妾的无耻生活上。这个丑事,如果只是当个轶闻听听,最多骂几句就过去了,那就太浪费了这个“宝贵”案例,也对不起杨枫的工于心计,独出心裁,因而,对于杨枫一案,必须引起我们的深刻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

  杨枫有七个情妇,闹得满城风雨,上级领导和监察部门难道一点也不知情,这叫不叫失职?或者是相关人员即使知情也不当回事,认为这是个人隐私,甚至不无羡慕,在荣辱观上与杨枫产生高度共鸣?再不然,就像杨枫说的那样:“像我这个级别的官员,求我办事的人很多。我有太多机会去风流。作为一个男人,我又怎能抗得过这么多的诱惑呢?从古到今,优秀男人哪个没有三妻四妾的?”是不是宣城的“优秀男人”们心照不宣,大家都彼此彼此?最重要的是,如果把全部心思智慧都用到了如何回旋在众多情妇之间,他哪还有心思去“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而且,养情妇是要大笔花钱的,官员养情妇者,必然要贪贿,杨枫自然也不例外,11年内,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作调动、经营活动等事项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或者索取48人126次给予的财物,共价值人民币701580元,美元3000元,港币2000元,澳元1000元。不知还有多少“优秀男人”在这样以贪贿养情妇,过着靡烂的生活。

  现在,领导干部学MBA,是很时髦的事,有的甚至被远派到美国去学。可如果官员的人生观问题不解决,荣辱观有毛病,心不正,德不良,那么学问越大,水平越高,他搞腐败的本事就越大,贪污受贿的水平就越高,这两年,高学历的贪官日渐其多,大概就是明证,而杨枫的“独辟蹊径”,活学活用MBA,更能说明问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知识是死的,人是活的,知识就是力量,也可能是邪恶的力量,MBA登陆中国,在造就大批管理人才,一片山花烂漫的同时,也开出了杨枫这样一朵妖艳邪怪的野花,真是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因而,在官员的日益高涨的“知识化”前面,可别忘了再加个革命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