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七夕,相见不如网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7 新闻晚报
□晚报 李一能 实习生 朱肖维

  昨晚是七夕夜,在坊间有“中国情人节”一说。晚上7点,记者走上街头,却发现七夕味不浓,相比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冷清了许多。而在网络上,围绕七夕的话题正如火如荼地以各种形式演绎。为何情人们不愿上街逛七夕,而更愿上网聊七夕?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星期一工作压力大,上班太吃力,使得不少“牛郎织女”宁愿回家在网上相会。

  冷商家未准备“噱头”

  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历来是商家发财的好机会,各家商店使出浑身解数大搞“噱头”。“情人节套餐”、“情人节特价”、“情人节电影专场”……各种活动让人目不暇接。但昨晚,记者在南京路上看到,关于七夕的商业噱头并未大量出现。

  在一家快餐店,记者没有看到情人节那天情侣排队吃“情人节大餐”的情景,问店员有没有七夕套餐,回答是没有。随后,记者走访了许多的传统老字号饭店及一些快餐店,晚上的生意都不错,但都没有准备特别的七夕优惠套餐。

  此外,在不少商店与电影院,记者也未看到“七夕特价”“七夕专场”的广告。

  卖花姑娘生意淡

  晚上七点,卖花姑娘小王手捧一大桶玫瑰花,从金陵东路外滩一直走到莱福士广场。路上行人熙熙攘攘,可半个小时内,她只卖出了两束花。

  生意不好,小王很沮丧,她告诉记者,为了七夕,她特意准备了许多漂亮的玫瑰花,10元一枝,想趁着“中国情人节”赚上一笔。但出乎她的意料,昨晚的生意却很一般,与2月14日相比,差得很远。

  “今天的生意和平时差不多,换上情人节,这些花早就卖光了。”小王向记者抱怨道。

  热网上相亲如火如荼

  相对街上的冷清场面,网络上庆祝七夕的气氛却异常热烈。不少论坛上,“七夕相亲”的帖子比比皆是。

  一个自称“趁七夕替可爱美眉‘挂牌’征男友”的网上帖子,不仅介绍了挂牌女生是双鱼座女孩甜美的特质,以及在外企工作等基本情况,还附上了一张她个人的艺术照片,颇引人注目。

  帖子中还注明了趁七夕寻觅知心男友的具体要求,一时间,回帖无数。看得出,这样“明码标价”的征友,在七夕之际受到了特别的欢迎。

  “牛郎织女”网上相会

  坐在公司的电脑前,小王在一家虚拟礼品网站,为女友小孙定了一束玫瑰花。

  几分钟后,在家里上网的小孙收到了这份电子礼物:一朵漂亮的玫瑰花、配上动听的音乐,还有男友的爱情宣言。小孙乐得合不拢嘴,用聊天工具发给男友一个大大的笑脸。

  “公司要加班,没有办法,我们只好在网上相会。”小王告诉记者,今天是周一,所以工作特别忙,还要加班,所以他只能把自己MSN名字改成“七夕网上来相会”,送一些虚拟礼物哄哄女友,一边干活,一边通过网络这座“鹊桥”,陪女友度过这个“中国情人节”。

  工作太累不想出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小王这样的“网络牛郎织女”并不在少数。今年七夕恰逢周一,不少上班族各方面都还没有调整好,下班后很疲劳,纷纷表示没什么精力再特意上街去过七夕。

  除此以外,七夕的概念在很多年轻情侣的心中还比较模糊,所以没有2月14日情人节那么流行。

  还有一种观点认为,“七夕”本来是“乞巧节”,在传统的意义上并不是中国的情人节,所以也就没必要过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