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亲爱的倔外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2:57 新闻晚报

  喜事主角:学淳

  喜事主题:80大寿

  喜事叙述:外孙女海蒂

  屠阴

  外公八十大寿,一群多年的琴友赶来聚会,让这个平时不苟言笑的“倔老头”意气风发开怀大笑。回顾外公的艺术人生,宛若一曲动人的音乐般跌宕起伏,云卷云舒。

  对工作,倔!

  外公的倔在音乐圈中是出了名的。

  他是国家一级演奏员,解放初期考入上海交响乐团工作,曾担任上海交响乐团和上海乐团的首席中提琴,从事艺术工作整整50年。不过,外公给人最深刻的印象,恐怕不止是美妙的琴声,更是严谨的态度。

  外公常说,只要是为了音乐,让他付出再多都愿意。在老一辈上海交响乐团团员的记忆中,外公抄的乐谱最有名,工整细致、就像复印出来的一样。尽管多次出国演出,但他仍然对异国风光所知甚少———大多数时间都静静地呆在宾馆练琴。这个外表严肃的人内心有着极大的热忱,在那些物资困难的年代里,他教学生不但不收费,还经常收留学生在家里吃饭。桃李满天下的外公退休后仍然热衷于音乐事业,还和几位好友组织了上海室内乐团,乐趣无限。

  对家人,倔!

  倔外公是个很低调的人,对感情亦如是。

  多年前,外婆重病。手术开始的那一刻,外公宣布戒烟。哪怕难受得涕泪横流,他也岿然不动,硬生生地把几十年的烟瘾给戒了,让外婆能在清新空气里休养生息。外婆这病一养就是23年,外公从没说过一句抱怨的话,还时常劝慰外婆要心情愉快,这温柔时刻分外动人。

  律己严,律人亦严,妹妹从小就在他的熏陶下走上了学琴之路。外公可真是个“心狠手辣”的老师,妹妹生病发烧,练!逢年过节,练!练得不好怎么办?倔外公有次把妹妹的琴给气得砸了。如今在澳大利亚攻读音乐硕士的妹妹登台演出时,不知会不会想起小时候那段打基础的艰苦日子。

  对爱好,倔!

  倔外公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兴趣很广泛,爱看武侠小说、历史剧,喜欢集邮,精通围棋。

  他对什么都倔,就连花草虫鱼这些闲情雅事也当事业般认真对待,让我们这些做小辈的哭笑不得。外公爱种仙人球。每到冬天,他就把满院子仙人球统统搬到向阳的房间作暖房,宁可自己另外找住处。自从迷上养猫,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家里最多的时候养了13只猫,还参加了养猫协会。最近外公又开始钻研养身之道,自编了一套健身操坚持练习。

  外公最“倔”的爱好是抄写乐谱,数十年如一日把濒临失传的好谱子抄录下来,为音乐事业做些贡献。

  看着英挺工整的手绘五线谱,隔壁房间又传来外公的琴声,这一曲悠扬的小提琴乐已伴随我们几十年,它仍然激越如初。而我们对他的敬爱也深厚如初,亲爱的外公,生日快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