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艾滋”之三:防艾,“他们”的担忧和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00 红网

  编者按:长期以来“艾滋”在许多普通百姓的眼中是个讳莫如深的字眼,艾滋病人因此遭到周围人的歧视,他们都有太多的痛苦和无奈,他们渴望和正常人一样生活,他们希望被理解,希望与人沟通……

  艾滋病到底有多可怕,艾滋病人的生活状况如何,政府采取了怎样的防治措施?在《湖南省HIV防治报告》即将发布之际,红网特走访了省内重点艾滋病防治机构,与艾滋病人

、艾滋病传播的高危人群面对面交流,并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走近“艾滋”》。他们的故事令人震撼,更令人警醒。

  

  同性恋者是艾滋病传播的高危群体。走进男性同性恋者,我们发现他们不缺防艾知识,但却拒绝防艾措施;他们80%以上的人没有固定的性伴侣;他们普遍受到了社会的歧视,周围的压力让他们拿着婚姻的挡箭牌继续“同志”生活……

  志愿者阿明的担忧

  

  今天下午,走进阿明(化名)的小酒吧,昏暗的灯光下,阿明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小酒吧除了墙上的几张男性宣传画外,其他设施和普通的茶馆差不多,在轻轻的背景音乐中,他们的话匣子慢慢打开。

  阿明是这家小酒吧的老板,是“同志”,也是艾滋病防治宣传志愿者。“‘同志’中很多人其实都了解艾滋病,但真正采取措施预防的很少!”阿明很担心,“‘同志’间不使用安全套的现象比较严重。这加大了防艾的难度!”阿明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不定期的给他们发安全套,有时一个月两次,一次发下去200个。“发安全套能起到预防的作用,但我觉得防艾的最重要的还是要固定性伴侣。”

  “现在80%的人都没有固定的性伴侣,这危害很大啊!”阿明担忧地说,同性恋者受到周围的人歧视,他们不能公开自己的秘密,有的为了不被歧视就逼迫自己找女朋友,接受没有爱情的婚姻,在婚姻的挡箭牌下继续“同志”生活。为了不被妻子或者周围朋友的发现,他们只能不断更换性伴侣来打消他人的怀疑。也有的是为了发泄,出来玩玩,发生一夜情的人不少。“这些都无法让‘同志’固定性伴侣,对这群人的艾滋病防治工作比较难开展!”

  阿明发现自己的性取向与一般男孩不同是读中学的时候,从那时开始到现在他都没有谈过女朋友。阿明说:“不管有多大压力,我都决定不和异性结婚,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对方负责!”。

  离婚的他寻找“真爱”与“防艾”无关?

  我们和阿明的聊天引起了身边几个“同志”的兴趣,他们也加入到讨论中来。阿立(化名)年龄稍大一些,他有过自己的婚姻,妻子是个善良的女人,孩子也聪明伶俐,但是同性对他的吸引一直困扰着他,他本想一直在压抑中勉强维系和妻子的婚姻,但在情感的压抑下阿立的生活越来越糟糕,他最终还是和妻子离婚了……“拿到法院离婚判决书的那刻,我真的感觉一下子轻松了,长长的舒了口气!”

  说起艾滋病防治的话题,阿立表现得似乎与自己无关,“我不是那种很随便的人,一般的人约我,我是不会去的!”阿立也认为同性恋很容易感染疾病,但是他觉得如果是和自己“相爱”的人在一起是很安全的。说着,阿立突然停下来略有所思,然后很困惑的表示:“这个圈子的朋友太不固定,如果大家都这样,疾病真的很难控制啊!”

  男同性恋“防艾”不容乐观

  今日,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布了湖南省第一份《男性同性恋人群干预及干预效果研究报告》。在被调查的同性恋者(MSM)中,28.7%的MSM认为自己有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的可能,但仅有20.7%的同性恋者曾经做过艾滋病病毒检测。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治科负责人陈曦说:“在男同性恋人群中开展艾滋病行为干预,已经刻不容缓。”

  去年开始,湖南省疾控中心防艾工作人员和20名志愿者对同性恋人群开展了两次调查,共访问了500余名同性恋者,收到有效问卷372份,年龄最小14岁,最大的63岁,60.5%的被调查者未婚,在婚者占27.3%。调查对象自我认同为同性恋的占55.1%,双性恋的占34.4%,异性恋的仅占1.6%,其他为不确定或拒绝回答。在回答听说过艾滋病的358人(2人无应答)中,认为自己有感染HIV可能的占28.7%;60.6%的人知道艾滋病病毒检测地点,但只有20.7%曾经做过艾滋病病毒检测。在应答的372人中,只有1个性伴的占45.8%,少于10个性伴的占到90.5%。

  陈曦强调,使用安全套可使HIV传播的可能性减少85%,而不是100%。同性恋要预防艾滋,减少性伴侣是很重要的。有调查发现,累计性伴侣20人或更多者,感染HIV的概率是性伴数少于20人者的3.25倍。它也证实了性伴越多,感染的风险越大。

  目前,长沙市已有同性恋志愿者20人,并成立了一个同性恋者工作组。陈曦表示,这批志愿者是湖南省防治艾滋病的重要力量,培训他们旨在避免更多的同性恋者感染艾滋病。目前湖南省男同性恋防艾滋干预项目已在长沙和常德两市进行试点,试点成功后,将向其他市州推广。

稿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