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班牙20人获中国全额奖学金 首位华人子女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来自西班牙的马德里、格拉纳达等地的20名西班牙大学生(包括去年获得奖学金已在中国学习一年,今年申请延期并得到中国政府批准的5名学生在内),日前获得由中国政府颁发的全额奖学金,并将于今年9月分别到中国7所高等院校进行为期一年的汉语学习。这些学生在华学习期间,学费、注册费、书费等将由中国政府提供,并每月获得中国政府相当的生活补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奖学金获得者中,首次出现了华人子女的名字——徐煊环成为该项奖学金在西班牙的第一位华人受益者。

  简洁的颁发奖学金仪式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文化处教育组举行。仪式由中国大使馆一秘、教育组组长王志伟先生主持。

  王志伟先生用西班牙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中国和西班牙是两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长期以来,两个文明古国都有着互相交流的美好愿望。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日益发展,两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有了长足的进步,高层互访不断。中国对外传播中国语言文化的“孔子学院”,以及西班牙的“塞万提斯学院”已分别在两国开设了分校,“孔子”和“塞万提斯”两位文化巨人的手,在现代的21世纪,跨越时空,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这次获得奖学金的20名西班牙大学生,都是经过自愿报名,由中国政府及中国驻西大使馆专家慎重评审而获得该项荣誉。

  王志伟在讲话中,鼓励在座的西班牙大学生在中国努力学习,希望他们一年后回到西班牙,能用流利的汉语与中国人进行交流。王先生鼓励大学生们学成之后,为两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记者在现场采访了获得奖学金的几位西班牙大学生。Alvaro等同学都表示,从小对中国文化的向往,以及时代发展的需要,让他们选择了汉语。他们纷纷表示,选择了汉语,就选择了未来。他们将在中国努力学习,今后为两国间友好交流做出有益的工作。

  奖学金首位华人子女获得者徐煊环8岁到西班牙,在西班牙从小学上到了大学。目前,她已从西班牙著名的Rey Juan Carlos大学旅游学院毕业。她曾在西班牙的旅行社及银行工作过,并曾在爱尔兰学习一年英语,能熟练地掌握西英两种语言。由于受到父母的影响,徐煊环现在也能讲比较流利的汉语。

  徐煊环的父亲,旅西华侨徐先生表示,由于长期生长在国外,徐小姐汉语的读写能力仍待提高。中国和西班牙现在充满了广阔的文化、经济的交流市场,掌握好汉语,对女儿的将来会有极大的益处。所以,他们全家都全力支持女儿放弃现在优厚的工作条件,去中国学习。(记者 流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