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百万巨贪也能谈出“廉洁”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3:45 四川新闻网

  王威

  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原主任李春禄涉嫌受贿百万日前被移送起诉。在“落马”之前,李春禄还曾公开发表文章表示:“廉洁与质量是采购中心的生命线”。(7月26日《新快报》)

  笔者在网上很容易搜到李春禄的那篇“奇文”。其中写道:“广东省政府采购工作必须用制度促规范,用廉洁保规范,廉洁与质量是广东省政府采购中心的生命线。要增强政府采购透明度……从‘暗箱操作’走到‘阳光下的交易’……”然而,据广东省纪委公布,李春禄在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分别多次收受他人所送贿赂,共计人民币100万余元!

  彼时红口白牙、大谈“廉洁”心得的李大主任却是个受贿百万的腐败分子,善良的人们再次被“忽悠”了!“台上反腐败,台下搞腐败。”事实上,还有很多腐败分子都是像李春禄这样“反腐不离口”的。比如成克杰,他滥用职权谋私自肥,却常常教育部属要“用好人民给予我们的权力,权力是双刃剑,用得好是工作利器,用不好就会反伤自身”,他疯狂受贿上千万元,却在大会上告诫干部:“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要那么多干什么?”

  腐败现象与社会的大环境、与一个当权者的道德素质都有密切关系。我们常说,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但如果没有真正的监督,没有制度的落实,一切恐怕都难免沦为一种“仪式化”的操作。在消灾的“禳解仪式”上,人们往往能看到那些装模作样、念念有词“画符建醮”的江湖术士。据说术士画符时还要手舞桃木剑、步罡踏斗,念动咒语,足令善男信女们头晕目眩,可结果仍是“画符不知窍,反惹鬼神笑”而已。成克杰对下属的“训示”、李春禄公开发表的“心得”,不也是一道“逗你玩”的“画符”吗?谁能保证,那些手拿“桃木剑”登坛作法、口诵“廉洁”真经的,不正是成克杰、李春禄这些“恶鬼”呢?而这,才是更可怕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