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可考虑开征物业税 抑制房地产投机型需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26 中国新闻网

  

专家:可考虑开征物业税抑制房地产投机型需求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日前表示,为了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除了国家已经出台的政策,还可以考虑征收物业税和转手交易资本获益税。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日电据新华网报道,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教授日前表示,为了抑制房地产投机需求,除了国家已经出台的政策,还可以考虑征收物业税和转手交易资本获益税。

  林毅夫在商务部召开的一个研讨会上说,近年来国内房地产业投资迅猛,供给迅速增加,空置面积不断增大。但是房地产不仅价格持续攀升,新建楼盘又以高档大户型居多,和城市一般居民的需求在结构和支付能力上存在着双重矛盾。他说,照理说供给快速增加,空置面积很大,房地产价格不应该不断上涨。之所以出现这种异常现象,主要是由于房地产投机性需求造成的。

  林毅夫认为,随着国内经济快速发展,人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房地产的使用需求将不断增加。但是,对于房地产的投机需求如果不加以抑制,不仅多数居民和企业正常的使用需求因为房价太高无法得到满足,还可能出现房地产泡沫和金融危机。

  他建议除了“国八条”“国六条”和建设部等部门出台的“十五条”等政策外,还可以考虑征收物业税,按房地产的面积每年付税;二是征收房地产转手交易时的资本获益税,使房地产涨价收益的一大部分回馈给社会。(张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