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揭开永乐员工“大规模跳槽”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51 新民晚报

  

揭开永乐员工“大规模跳槽”真相
揭开永乐员工“大规模跳槽”真相
揭开永乐员工“大规模跳槽”真相
本报记者钱俊毅曹刚撰文

  豪门与豪门之间的联姻,似乎总伴随着纠缠不清的是是非非。7月25日,国内家电业“老大”国美电器宣布,以“股权置换+现金”的方式收购“老三”永乐电器,完成了国内家电业最大的并购行动。不料,第二天风波突起,有知情者传出永乐不少“老臣”弃旧东家另投新东家。7月27日,为稳定人心,国美、永乐召开新闻发布会,矛头直指苏宁,称其“

恶意挖角”。昨天,国美、永乐再次放出话来,宣称将收购苏宁,否则将开打“血腥价格战”,挤垮对手。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今天,苏宁电器在本市各大媒体刊出大幅招聘广告,宣布启动新一轮“人才争夺战”。

  连日来,本报记者寻访一批离去、坚守或去留未定的永乐员工,了解他们真实的想法。李勇、吴烁(应采访者要求,隐去真名)原来都是永乐的门店店长,也是最早一批转投苏宁电器的“跳槽者”。通过访谈,我们获知了“恶意挖角”背后一些外界所不知道的内幕。

  问题1苏宁真的开出高薪挖人吗?

  回答人李勇

  “高薪恶意挖角”这种说法不确切。说实话,苏宁的收入并不比永乐高,我原来所在的门店属于永乐业绩最好的,月收入一般都在5000元以上。但到了苏宁,同样的职位,每个月还不到3000元。

  这次我主动联系苏宁要求跳槽,薪水不是主要原因,职业规划和个人发展前景才是关键。苏宁总部不久后将搬到上海,公司的发展重点也会转向上海。这个星期,苏宁已在上海举行大规模人才招聘活动。目前苏宁的门店数量虽然不多,但会在近期内有一个大发展,我的机会也会更多。而且,我负责的这个领域,在苏宁还刚起步,上升空间很大,所以就选择了苏宁。

  问题2你们为什么要离开永乐?

  回答人吴烁

  永乐具有浓重的家族企业色彩,人际关系复杂。比如说,一个促销员违反店规,可享受特权,不受处罚。店长的职位虽然比促销员高得多,但却要对他让三分,因为他有“背景”。据我所知,这种情况在永乐比较普遍,在总部所在地南汇的各门店内尤其严重,里面大多数员工都有“背景”。

  永乐的信息管理系统落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不畅,搜集、查找数据很不方便。有一次,我查找自己门店的货物资料,连查了3次才搞清楚。永乐总部与各门店之间的沟通,常要靠电话反复核实,联系渠道太多致使“政令不畅”,大大影响了工作效率。

  永乐的投资方向杂乱,去年先后收购灿坤、东泽、通利,表面看上去很风光、很繁荣,其实存在不少泡沫。而且公司内部管理比较混乱,公司组织架构不到半年就调整了多次。

  问题3为啥在敏感时期跳槽?

  回答人李勇

  其实早在今年3月初,我就动了这个念头。当时,很多永乐员工已察觉到了一些奇怪的苗头——补贴和福利明显减少;原来畅通的报销和进货付款渠道,突然变得障碍重重;公司对员工的考核越来越严,收入也有所减少;公司大幅裁员,人心惶惶,大家无心工作。

  直到4月底发生的一件事情更让大家疑窦丛生。往年的这个时候,都是旺季的开端,公司备货量充足,仓库堆得满满的,大家铆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但今年却一反常态,很快各门店就开始缺货,连样品都卖完了。客户络绎不绝,但仓库里却空空如也,同期销量还不及去年的一半。这下子大家开始猜测:公司资金链肯定出现了问题。

  6月底,逐渐有消息传出,说公司可能会和国美合并或被收购。总部也传出消息,有人经常看到陈总出差去北京,听说就是去和国美谈判。消息越来越可靠,我最终下定了决心离开永乐。

  问题4如何看待合并后的前景?

  回答人吴烁

  我并不看好2家企业的合作前景。因为要达到“1加1大于2”的目的,首先必须经历“1加1小于2”的磨合调整期,我认为这个磨合期可能至少需要一年。

  但我的青春有限,实在耗不起。况且,这2家企业能否磨合成功,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它们属于不同的企业文化。

  虽然永乐在国内其他城市的业绩不好,但在上海的成绩不错,一直是上海最大的家电企业之一。而国美在北方的业绩十分突出,可在上海总有些“水土不服”。这“南北双雄”各自的地域特征十分明显,似乎很难做到水乳交融。

  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以前国美为了与永乐竞争,经常实行门对门开店的策略,现在合并了,同一块区域不需要2家门店,关门的估计是永乐。大规模裁员也将成为必然,所以,与其到时措手不及,不如现在自己主动找好方向。

  【焦点关注】

  “犹豫派”与“坚守派”发出不同声音

  “恶意挖角”事件余波未平,国美、永乐高层下达的“封口令”让许多永乐人不敢张嘴。记者费劲周折,还是听到了从紧闭的双唇中漏出的一丝声音。

  “犹豫派”拿了遣散费就走

  “我们害怕受到排挤。”对永乐员工中的“犹豫派”来讲,他们最不愿提及的就是今年年初,发生在永乐长寿店内的“新年肉搏战”,当时因怀疑国美刺探“军情”,缠斗中,永乐员工竟伤了一名国美高层主管。虽然国美入主永乐后,反复强调不会给永乐人“穿小鞋”,但“一笑泯恩仇”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在永乐干了3年多的刘民(化名)说,陈晓虽然还是新公司的CEO,但毕竟只有12.5%的股份,而国美的股份超过51%,全面接管是迟早的问题。老刘讲,他原来的工作积极性很高,经常主动加班。可最近2个月人心惶惶,他也无心工作,上下班特别准时,一到下午5时就敲卡走人。

  刘民告诉记者,这两天,许多同事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他们讲:“等拿了遣散费就开路。”因为在永乐主动辞职是不会得到公司补偿的,于是,大家得过且过,等着被公司裁员后拿到遣散费,再另寻东家。

  “坚守派”公司未来会好的

  相比“犹豫派”,决定坚守阵地的不少永乐“老臣”还是信心满满。他们说,永乐在上海已有10年的根基,放弃这样广阔的发展平台,另觅新主实在是不智之举。

  戴英(化名)说,她最听不得人家说国美吃掉了永乐:“我们在上海的门店数量是国美的3倍,况且公司合并后,永乐还是保留了自己的品牌,这是一次强强联合,根本谈不上谁吃掉谁的问题。”

  永乐的老员工讲,新公司高层已宣布短期内基本保持永乐原班人马,不会有大的人事变动、不会降低薪酬。

  而更乐观的说法是,国美和永乐合并后,高层有关人士表示,到2008年,公司将力争进入世界500强企业。“我们要为这个目标打拼,我们不会离开一个有良好前景的企业。”

  这两天,永乐被国美收购是员工们谈论的焦点

  国美的目标是全中国

  上周六开幕的国美仲夏博览会并没有顾客盈门

  陈意俊摄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