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力争做到黄河今后不断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4:57 新华网

  

我国力争做到黄河今后不断流

  6月26日拍摄的黄河小浪底水库调水调沙的壮观场面。7月5日,黄河水利委员会宣布,黄河第五次调水调沙于7月3日8时正式结束,黄河下游河段得到全面冲刷,6011万吨泥沙入海,下游主槽过流能力由3300立方米每秒增大到3500立方米每秒。 新华社发(张晓理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孟娜喻菲田野)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李国英1日说,自1999年以来,中国的第二大河——黄河实现了连续7年不断流。他说,将通过法律、行政、工程、技术和经济等方面措施的保障,力争做到黄河今后不再断流。

  《黄河水量调度条例》自8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明确了黄河流域管理机构、有关地方政府及部门和水工程管理单位的责任,规定了黄河水量分配原则等,将会为保证黄河不再断流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

  李国英说,从行政措施上看,“我们把黄河的水量分配给了沿河的11个省区,并且提出来,在黄河水量调度的关键时候,要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黄河水利委员会来监控流入和流出某个省的水量和断面的流量。”

  从工程措施上来讲,黄河流域尤其是在干流上修建了一些控制性骨干工程,这些工程可以把富余时段的水量调剂到紧缺时段使用。

  他说,从经济手段上来讲,黄河流域在用水比较集中的地方实行了水权转换方案,就是在用水总量不增加的情况下,由工业单位出资来改善农业灌区的灌溉渠道,省出来的水由工业项目使用。在经济手段方面还包括相应地提高水价,提高用水户的节水意识。

  他说,更为重要的是,黄河水利委员会采取了现代化的技术控制措施保证黄河不断流。这个措施是,提前预测和预报黄河流域下一年的来水量,然后在数学模型上进行模拟调水从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然后再进入实际操作。黄河水利委员会现在已经建成了可以控制黄河中下游数十个涵闸的远程监控系统,目前运营得很好。

  黄河是中国第二大河,也是中国西北、华北地区最大的供水水源,承担着约1.4亿人口、2.4亿亩耕地、50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任务。

  由于黄河水资源的供需矛盾突出,过度开发与不合理运用,加上以前关于水量调度的法律法规不能满足黄河特殊河情的需要,自1972年至1999年的27年中,黄河下游有21年出现断流,累计1091天,对黄河下游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