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组织部门要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表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19 红网

  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总结表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统一全党的思想,把科学发展观作为检验党的建设的重要标准,对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对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努力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都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的检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组织部门作为党管干部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落实到干部的教育、评价、选
拔、任用等各个环节中去,建设一支适应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一、要提高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素质能力

  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切实把经济社会发展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必须努力提高党员干部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通过思想、作风和能力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一要在干部思想建设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科学发展观的教育,首先要提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要抓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宗旨教育,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要在干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加强作风建设,关键是要把求真务实的要求贯穿到干部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等各方面的作风建设中去。在思想作风上,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工作作风上,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在领导作风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谋利益。三要在干部能力建设上下功夫。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干部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新要求。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提高干部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能力、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把握全局统筹兼顾的能力。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每一名组工干部要培养孜孜以求的学习精神,努力使自己在思想上多些灵气,行动上多些朝气,工作上多些锐气,成长为熟悉业务的“政策通”,清楚人头的“活字典”,掌握各项工作的“多面手”。

  二、要激活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内在动力。

  科学地考核和衡量干部工作实绩,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手段和保证,是激活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内在动力。中共中央组织部正式印发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是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和重要保证。组织部门要运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搞好地方党委换届考察工作,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选好干部、配好班子。一要认真学习《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要组织好学习培训,不仅使各级领导干部全面了解《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主要内容,更要使广大组工干部特别是考察工作人员准确把握《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精神实质和指导原则,熟练掌握基本内容、方法和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自觉性。二要有效运用《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搞好换届考察工作。组织部门要充分运用综合考核评价结果,把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作为选拔干部、配备班子的根本标准和基本依据,认真搞好换届人事安排。要着眼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优化各级党委领导班子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进一步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和务实创新的能力,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全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三要加强贯彻落实《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检查监督。加强监督检查是贯彻执行好《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重要保证。要加强对学习贯彻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制度,实现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要加大对违反《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规操作的人和事,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进行严肃的查处;要建立相应的监督机制,完善组织部门与纪检、检察、审计等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信息沟通和协凋,增强监督合力,共同促进《综合考核评价试行办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三、要保持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生机活力。

  组织部门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是建立健全科学的组织工作制度、体制和机制,通过制度、体制和机制创新推进组织工作,推动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一要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组织部门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努力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持。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努力把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思路、见政绩、公道正派、群众口碑好的干部选拔上来。要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通过“民主推荐、群众测评、公开竞争、差额考核、充分酝酿、票决产生”的干部选任机制,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真正形成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正确用人导向。二要积极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继续完善党内选举制度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党内民主;要结合贯彻落实《公务员法》,积极疏通干部“能下”和“能出”的渠道,着力解决干部有位不为、有位无为、有位乱为的问题;逐步建立健全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试行党政领导职务任期制,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制度。三要建立和完善干部监督机制。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纪律处分条例》,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筑牢思想道德和拒腐防变两道防线。要着眼于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体系,加强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构建群众、舆论、法律、纪律监督网络,坚持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多层次、全方位地加强对干部的监督制约。

  (作者系中共桂阳县委组织部部长)

稿源:红网 作者:方南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