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电总局否认再发手机电视牌照 波涛正暗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26 新华网

  针对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广电总局近期再发三张手机电视牌照,昨天,国家广电总局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我们肯定没下过这个文。”上述人士表示,企业向广电总局申请相关牌照和广电总局向申请者正式发牌都是通过秘书处,秘书处可以肯定确实没发过这个文件。

  秘书处还确认,直接负责手机电视牌照的广电总局社会管理司也同样没有下发类似

文件。

  在这之前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广电总局近期分别颁发了三张牌照给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但实际上,中央电视台早在今年“五一”之前,就已正式获得了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第二张IPTV、手机电视、网络电视全业务运营牌照,上海文广传媒集团则于2005年5月获得了国内第一张全业务运营牌照,而南方传媒集团则在去年获得了广东省范围内的手机电视区域运营牌照,这种状况被业内人士称为“两张半牌照”。

  不过在这之后,国内有多家机构都向国家广电总局提出了手机电视牌照的申请,其中包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华社以及北京电视台等。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了解情况后,台办公室给记者的正式答复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确实在前不久向广电总局提出了手机电视牌照的申请,但到目前为止,没有拿到正式批复。

  而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从办公室到总编室再到多媒体发展办公室等多个部门皆表示不清楚情况。

  目前拿到牌照的各个机构都已开始了相关的产业化运作。上海文广专门成立了东方龙公司全面负责手机电视业务;中央电视台成立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负责IPTV业务,对于手机电视目前还没有很具体的计划;而南方传媒则成立了广东电视移动传播公司计划在广东省内与广东移动合作共同推广手机电视业务。

  业内专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手机电视的标准问题则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上海文广与上海移动合作的手机电视业务以及南方传媒与广东移动合作推出的手机电视业务都采取的是DMB标准,不过手机电视的国家标准尚未正式颁布,因此不管是上海文广还是南方传媒都选择了跟移动运营商合作。

  虽然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已经“呼之欲出”,但信产部等主管部门更希望尽快制订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手机电视标准,以便可以在国外标准占领市场之前把握住国家标准的机会。

  毕竟,手机电视的产业冲动已波涛暗涌。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最有希望获得下一张牌照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正在筹划成立合资公司,负责运营相关业务,而这张即将到手的牌照不仅仅是手机电视牌照,而是一张涉及到3个终端9项业务的牌照,三个终端即是电视、电脑和手机,而9项业务牌照即是通常所称的“全业务运营牌照”。

  不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没有对这一说法表态,仅以“不清楚”作为回复。(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来源:东方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