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豪宅的员工 陷入贫困终不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4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务实的党建,使企业改革顺利

  本报讯(记者 赵馨 通讯员 李晓杏 余卫军)“咦,你们怎么变企业文化部了?”面对记者的疑惑,刚刚被评为今年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厦门国际航空港集团党办主任刘范畴呵呵一笑,“这就是我们党建工作创新的秘诀啊!”

  企业文化激活党建

  刘范畴告诉记者:“名称的变迁,是机构职能的转换,更是集团党委对党建工作理解不断深入和创新的结果。”

  刘范畴表示:“党建工作不应只是开会学文件,企业内搞党建的真正目的是要为组织塑造一支具有战斗力的队伍。这支队伍首先要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并为企业创造业绩。”刘范畴还打趣说,“现在的很多年轻人,跟他谈‘讲政治’,他可能会感到陌生。但如果讲企业文化,就是一个容易接受的时髦词。换一种形式,其实达到的还是原来的目的,只不过把党建工作做得更具体,与实际工作结合得更紧了。”

  改革创新受认同

  在刘范畴看来,厦门空港集团多年来党建工作和打造企业文化最大的成就就是塑造了员工对“改革与创新”的高度认同,包括对改革坚强的心理承受能力。

  他举例说,集团每一次人事制度改革都堪称“地震”。如福州机场重组后,甚至出现了住豪宅申请困难补助的家庭——夫妻俩都在福州机场,重组前家庭月收入过万,买了大房子;重组后竞聘不到高薪职位,家庭收入缩水到连月供都有困难。即使这样,员工中也没有出现逆反和过激行为,这是因为他们已经认同了改革是发展必经之路的企业价值观。

  党员请用工作说话

  “我们评价企业中一个党员的表现好坏,用是否对党、国家和社会负责难免空泛,但用企业文化中‘爱岗敬业’这样的指标就很切实,党员要靠工作表现说话。”刘范畴说。

  他说起余红斌,一个在厦门机场护卫科夜巡班一干就是9年的老班长。这个30出头的小伙子,头发已泛白。23岁新婚那一年,余红斌就来到机场,开始了早归晚出的生活。晚上10点上班,早晨6点下班,他与妻子几乎没有“交集”。孩子因为实在无法照顾,一直养在江西的岳母家里。夜巡班的主要职责是担负候机楼和航空飞行区的夜间安全护卫任务。9年来,余红斌带领夜巡班共查获小偷21起,各类安全隐患2965起;厦门机场候机楼内驻场单位和各层商场未发生一起物品遗失事件,飞行控制区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去年,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讨论会上,不善言辞的余红斌发言说,空港的企业文化强调尽心服务旅客,可忽略了怎么为早到的旅客服务。因为他在夜巡中发现,有些赶早班飞机的周边旅客提前几小时甚至头晚就到了机场,候机楼关闭使他们很不方便。

  “任劳任怨,处处为旅客着想。虽然只是企业的一位普通员工,但他不正是心系人民的先进共产党员吗?” 刘范畴说。(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