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方案”的“一箭三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5:44 新华网

  

“赖斯方案”的“一箭三雕”

  7月30日,在以色列的特拉维夫,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右)会见来访的美国国务卿赖斯。陪同赖斯访问中东的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埃尔利31日凌晨宣布,以色列政府已经同意暂停对黎巴嫩南部空袭48小时,以便让有关部门对以军空袭加纳村事件进行调查。 新华社发

  分析人士认为,赖斯在一个星期内两次造访中东,寻求以美国的方案应对黎以冲突,达到在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和伊朗问题上“一箭三雕”的目的,为美国在中东“促变”的战略目的服务。

  美国国务卿赖斯7月31日结束旨在缓解中东危机的8天4国之行。

  捏住重要筹码

  据透露,赖斯提出的解决黎以冲突方案的内容包括:以色列军队完全退出黎巴嫩、叙利亚和以色列交界地区有争议的萨巴阿农场;多国部队进驻黎巴嫩南部,协助黎军把守黎以边界和黎叙边界,阻止武器经叙利亚流入黎巴嫩。

  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放纵以色列打击真主党武装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在日益增强的国际压力下,美国转向外交手段,萨巴阿农场成为美国可资利用的重要筹码。

  在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从叙利亚手里抢占了萨巴阿农场。真主党一直以完全解放萨巴阿农场作为拒绝解除武装的理由。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现在压迫以色列退出萨巴阿农场有三个目标:首先,从政治上消除真主党拒绝解除武装的理由,以便瓦解真主党武装;其次,美国对叙利亚“恩威并施”,将其拉到谈判桌前,并达到“拉拢”的目的;最后,在达到瓦解真主党武装和“拉拢”叙利亚的目的后,美国可孤立伊朗,为解决由核危机而引发的伊朗问题打下基础。

  美国意在全局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赖斯方案”的背后是美国的通盘战略考虑,美国欲借黎以危机来推行其“大中东民主计划”。美方近日表示,在如何解决黎以冲突问题上,美国政府并不只是着眼于以色列和黎巴嫩。

  “9·11”事件后,美国加强打击宗教极端势力,在中东地区,美国推出了所谓的“大中东民主计划”,其实质是借“民主”手段来“改造”中东,打击“恐怖主义”,在中东实现“美国人领导下的和平”,以确保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和石油利益。“赖斯方案”显示,美国正为下一步在中东地区“促变”埋下伏笔。

  美以相互利用

  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地区的战略盟友,双方在此次黎以冲突中相互利用。以色列的想法是“毕其功于一役”解决北部边境威胁等问题,美国则试图不断消除“障碍”,为其塑造“新中东”铺路。 新华社记者 刘立伟 朱剑慧

  来源:新民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