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劫富济贫”不是赖账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24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这段时间,在中央提出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后,“劫富济贫”这个词忽然在一些经济学家的笔下流行了起来。而在我看来,“劫富济贫”实际上是有心人刻意设下的一个话语陷阱,目的是为了让所有改革现行分配制度的主张和措施都被贴上“劫富”的标签,被污名化,进而丧失道德上的合理性和法律上的合法性,真是其心可诛!

  “劫富济贫”这个词是有特定含义的,一个“劫”字就摆明了这种行为是无法无天

的。在今日中国,尽管法治有待继续完善,以富人为目标的刑事案件也偶有发生,但将这种意义上的“劫富济贫”作为一种社会政策大规模地来推行,却没有丝毫的可能性。这样一来,所谓“劫富济贫”指的就只能是国家通过向富人多征一点税,然后再通过转移支付或提供公共产品的方式帮助社会下层民众的行为了。但这是所有现代文明国家都在采取的措施,对这些国家的长期繁荣和稳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而在中国,这种政策的实施还仅仅是刚开始,就被不由分说地指称为“劫富济贫”,暗示政府是在扮演非建设性的“绿林好汉”的角色,这岂不是咄咄怪事?我认为,在中国,通过向富人多征一些税的方式来缩短社会贫富差距,具有两个方面的合理性:第一是历史的合理性。20多年前,中国在一个基本平均的社会基础上开始改革时,一方面提出“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口号,另一方面也做出了“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历史承诺。正是在接受这个承诺的基础上,中下层民众才承担了几乎全部的改革成本,使“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成为可能。现在,履行“先富带后富”的历史承诺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如果有人想以不能“劫富济贫”为借口赖掉自己的账单,那就是无耻的单方面毁约的行为。第二是经济学的合理性。富裕阶层之所以应该多交税,是因为和低收入阶层相比,他们消费了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就像多喝一杯牛奶就多付一杯的钱一样,是天然合理,没有任何值得诧异的。

  总之,“劫富济贫”是一个阴险的话语陷阱,它让我们看到了既得利益阶层维护自己利益的坚定决心和高超技巧,也让我们意识到,构建共同富裕的和谐社会,绝不可能是轻而易举的。(郭松民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