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滨路西段片区改造“蓝图”描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30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海滨路西段片区改造建设项目的美丽“蓝图”昨天“新鲜出炉”。经过来自南京、广州、潮州及本地近10名专家的严格评审,由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和香港纵横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该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概念设计方案在多个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该方案以“活力海岸,经典生活”为概念设计主题,将把海滨路西段片区打造成一个城市“RBD”游憩商业区、城市次中心轴线以及现代化生态型滨海住区。

  集休闲购物旅游一体的综合性区域

  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海滨路西段片区改造建设项目是拓展汕头市西区通道及改造老港区和旧城区的综合性开发项目。项目东起利安路,西接西堤路,北到南海横路和外马路,南临海岸线,总占地面积33公顷。方案提出了打造城市“RBD”游憩商业区的概念,指出要通过开发大型现代化商住区,吸引购房者入住。同时以外部空间购物、休闲、游览、餐饮和娱乐商业服务设施等的布局,形成一体化综合性区域。

  六大景观广场将成亮丽风景线

  方案在刻画东西向的海滨路、沿海湾岸线绿化景观走廊,以及南北向的城市次中心轴线的基础上,以城市道路为自然分隔,形成了相对独立又有机联系的7个居住组团。

  其中,在城市次中心轴线,由北往南分别布置了纪念广场、商业广场和文化广场;沿海滨路的景观轴线由东向西分别串联海湾历史广场、中心海湾广场和游艇码头广场。这六个景观广场将组成一道亮丽风景线。

  保留老建筑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旧城区是汕头开埠的历史见证。规划设计方案提出应延续旧城区与老港区的历史文脉,提升片区的文化品位。其中,老邮电局的使用功能将进行置换,使之成为邮政博物馆。同时围绕老邮电局组织铺地、绿化、休息和交往空间等,形成以标志性建筑为主体、历史氛围浓郁的纪念广场。老海关钟楼是汕头开埠以来最早的建筑之一。方案提出将老海关钟楼移至海港历史广场,将其改造成汕头开埠文化博物馆。对位于老码头中央地带的中心海湾广场,方案提出在此设置两组大型雕塑,以船帆为意象,重现港区千帆竞发的历史,同时通过喷泉形式的雕塑造型,充分体现“海纳百川、自强不息”的汕头精神。(李伟烽杜丽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