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像反腐败一样反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57 国际在线

  作者:王石川(个人文集)

  谈到收入,许多人总是讳莫如深,尤其是身处垄断行业的人士。然而7月26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场由劳动纠纷引起的索赔案,却意外爆出烟草行业的惊人收入:杭州烟草中层干部年收入30万元。赵某是浙江省烟草公司杭州分公司的一名中层干部。据其作为证据提供给法院的杭州市烟草职工工资表显示,最高一个月的收入为近3万

元,最低一个月也有1.1万余元。此外,还有每月2756元的个人住房公积金收入和全年工资外福利收入1.28万元。(7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就在公众为抄表工年薪10万的新闻瞠目结舌时,一场声势浩大的反击舆论战已经打响: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网站和中国电力新闻网,选登了数十篇文章,为电力行业的收入进行辩护和反驳。就在公众对电力行业降薪拭目以待时,另一垄断行业——烟草业中层年收入30万的内幕,因一场“内讧”的官司而意外曝光,这再次让人错愕不已。看来,垄断行业高收入不仅事实确凿,而且一定还有更不为人知的内幕有待挖掘。这就提醒我们,反垄断业高收入须辅以更加强有力的措施。

  中央党校教授吴忠民说,垄断行业对员工实行高福利高工资,是行政权力被滥用的结果,反映的是群体性腐败,不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和社会公平。可以说,垄断行业的高收入是光天化日之下的巧取豪夺,是牺牲公共利益的渔利自肥之举,说白了就是非法所得。因此,吴教授认定为“群体性腐败”。既然是腐败,就要上升到反腐败的高度,用反腐败的法律手段加以惩治。须知,单靠简单的舆论呼吁,或者是父爱式的谆谆劝戒,乃至循循善诱式的提醒,都是对牛弹琴。

  不要天真地以为舆论的几声棒喝就能吓得住垄断巨头,面对高收入的指陈,电力行业不是不仅矢口否认,而且哭穷,甚至倒打一耙吗?也不要寄希望垄断行业人员会老老实实地自曝收入,如果没有媒体揭幕、没有一场阴差阳错的官司,我们会知道抄表工年薪10万、烟草业中层年收入30万的新闻吗?更不要以为电力行业降薪是舆论压力的结果,其实早在2005年,审计署就指出“(电力)系统工资增长过快,没有统一的分配制度”,可见,中央决心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才是主要原因。

  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唐均认为,是行政这只伸向市场的手制造了垄断行业的高收入、高福利,行政力量造成的问题还需要行政手段来解决。多年以来,我们习惯于用行政力量来矫正滥用的行政权力,这种方式效果未必明显,容易陷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怪圈,红头文件屡成空文就是明显的例子。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所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则认为,解决垄断行业高收入关键在打破垄断。从体制入手,当然可以一劳永逸,但就目前而言,囿于各种利害关系,显然难以实现。

  因此,对于垄断行业的双高现象,一方面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督,建立约束机制,要求垄断行业收入透明化,促使其收入水平与其他行业的利润增长维持合理的范围,或者全民分红。另一方面相关司法部门要积极介入,用反腐败的手段来反行政垄断。诚如国情研究专家胡鞍钢所言,行政性垄断就是一种腐败,反垄断是一场深刻的社会变革,它已成为中国目前改革的重中之重。诚然,惟有加大反腐败力度,对滥用权力的一切行为严惩不贷,才能逐渐规范垄断业的畸高收入,最终走向打破垄断的征途。

  

  审稿:陈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