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希望“衣柜里的人”都能得到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6:58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对话深圳首位MSM志愿者小峰

  希望“衣柜里的人”都能得到帮助

  本报记者陈娜实习生张素勤报道他剪了一个小平头,身上没有任何首饰,无袖T恤外露出肌肉匀称的胳膊。采访时,小峰突然取下了脸上的宽边眼镜。我感觉那只是一个装饰,

也许只是一个伪装。由于可以想见的理由,采访虽然涉及了小峰的个人生活,但却不能被公开,即便他是深圳第一位MSM志愿者。

  志愿者核心成员只有五六个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是什么时候成为志愿者的?

  小峰(以下简称“峰”):2004年的5月13号。那天,市慢性病院在东门海燕大酒店搞性病和艾滋病的自愿检测。我担心自己也有,就去检测了。

  记:结果怎样?

  峰:HIV呈阴性。

  记:其他人呢?

  峰:当时参加检测的一共有38个人,HIV都是阴性,但是大概有20%的人查出了梅毒,对我的刺激很大。当时,医生问我愿不愿意做志愿者?我就报名了。

  记:当时一共有多少人报名?

  峰:十多个。记:现在呢?峰:就剩下我一个了,有的后来放弃了,有的是离开深圳了,流动性很大。

  记:报名之后,有参加培训吗?

  峰:有。1个多月后,市慢性病院在银湖举行了一个培训班,北京的专家和其他城市的志愿者都有参加。

  记:收获大吗?

  峰:那次培训对我触动很大。我以前只是知道有艾滋病,但具体怎么传染的不清楚。也不知道性病还有这么多种,以及都是通过什么样的途径传播的,要如何预防等等。这些我以前都不了解。后来,又组织我们培训了三次。

  记:你知道深圳的MSM志愿者有多少吗?

  峰:应该很多,可是核心成员就只有五六个,我算最早的一个。

  去“同志桑拿”宣传得最多

  记:还记得你第一次去做志愿者的情形吗?

  峰:记得。参加完培训后的第一个周末,我去罗湖某公园发放安全套。带了两盒,一共76个。大概发了50多个人,全部发完了。在发放安全套时,我会问他们些问题,譬如是否了解安全性行为,是否知道深圳感染HIV的人数是多少等等。

  记:除了公园,你还常去哪宣传?

  峰:“同志桑拿”,去得最多。

  记:为什么选这种地方呢?

  峰:圈里人如果想接触同伴,就会去“同志桑拿”。我们有专门的地方,都很隐蔽,只有我们找得到。如果第一次去,要打电话叫人出来接才行。

  记:在那种地方你怎么开展工作呢,别人不会烦你吗?

  峰:我们一般都站在大门口,进来一个就发一个安全套给他。

  最欣慰是用安全套的人多了

  记:你会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他们吗?

  峰:会。

  记:第一个打电话给你的人,还记得吗?

  峰:记得。我以前就认识他,他两三天后给我打电话,感觉那个地方有点痛,怀疑自己有病,让我帮他先看一下的。我毕竟不是医生,下不了结论的。只是初步判断一下,怀疑有病就建议他们去看医生。有的会亲自带他们去。不过,也有的人明明没有病,老是怀疑自己有病。对这样的人,我们主要是进行心理辅导。

  记:做了这么久的志愿者,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峰:(想了一会)没遇到什么大的困难。深圳是个移民城市,大家都来自五湖四海,家人大多不在身边,没有多少顾虑。深圳包容性强,在这里MSM的社会接受度也高。我做久了,很多MSM都认识我,他们都很尊敬我的。

  记:做了这么久的志愿者,你自己感到最欣慰的事是什么?

  峰:通过我们的宣传和努力,深圳许多MSM了解了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知识。懂得如何保护自己,而且用安全套的人多了。

  记:作为一名MSM志愿者,你最希望社会给予你们什么样的帮助?

  峰:支持。单凭我们的力量来宣传预防艾滋病和性病的知识很有限。我毕竟只有一张嘴,能说给多少人听?而且,更关键的是,在深圳有很多MSM是隐性的,很大一部分都是潜伏的,我们称之为“衣柜里面的人”。这些人我们是宣传不到的,只有借助你们媒体的力量,全社会的力量才能帮助到他们。

  记:你最大的愿望是什么?

  峰:希望深圳的“同志”健康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