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级上将”肩章今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25 信息时报

  

“一级上将”肩章今亮相
“一级上将”军衔肩章首次在广州露面。时报讯(记者 徐毅儿) 设而未授的“一级上将”军衔肩章亮相广东壹号文化广场!记者昨日获悉,号称广州有史以来最多最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衔徽章展”,今日在该广场与市民见面, 有近千枚军衔徽章。时报记者抢先探营,为读者搜罗第一手信息。

  有近千枚军衔徽章

  “军衔”是区分军人等级、表明军人身分的称号、标志,国家给予军人的荣誉。通常由将官、校官、尉官、准尉、士官、士兵构成其等级体系,有的国家还设有元帅。以置于肩、领或袖、帽等处的专门徽章符号,标志军衔等级和所属军种、兵种及专业勤务。

  壹号文化广场负责人宋鑫林向记者透露,本次展出的军衔徽章有近千枚,皆为广州某藏家拥有,原为国家军事博物馆藏品。

  据了解,我军历史上曾有两次动议实行军衔制,一次是1939年5月,八路军总司令部颁布《建立等级制度训令》,1942年4月授衔被停止。1946年初,国共“停战协定”签订后,中共中央在《关于军队整编的若干问题的指示》中指出,“我党军事干部应请求政府加委,取得正式官衔,在将来(联合政府的)国防部中占有一定地位”。由于内战爆发,此次授衔再次流产。两次夭折的授衔制度,上将均被定为最高军衔。 在1988年的授衔中,大元帅、元帅、大将均被取消,一级上将成为最高军衔——这基本相当于美国的“五星上将”。但在这次授衔时,一级上将设而未授,实授最高军衔为上将。此后,1994年“军衔条例”修改,“一级上将”被取消。

  “中俄通讯演练”臂章展出

  1988年军官军衔条例诞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衔分为3等10级,即将官3级(上将、中将、少将)、校官4级(大校上校、中校、少校)、尉官3级(上尉、中尉、少尉)。记者昨日在壹号文化广场看到了各式各样精致的肩章、臂章和领章等,如海军使用的金色黑边徽章,陆军使用的金色红边徽章,空军用的金色蓝边徽章。

  一枚印有“中国人民武装森林警察部队”字样的臂章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宋鑫林向记者介绍:“武警也有森林、黄金、水电、边防、内卫等各部门,他们都有属于自己警种的臂章。这些略带神秘色彩的武警臂章首次向广州市民展示英姿!”此外,一些具有特殊意义的徽章也出现在此次展览中,如于2004年9月“中俄通讯演练”期间中俄双方部队使用的臂章及在中国海军“砺剑2004”演习中使用的臂章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