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向马良行的坚守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28 信息时报

  中国女足时隔7年之后再登亚洲之巅,各式各样的褒奖之词扑面而来。因为冠军到手,灰飞烟灭的女足精神复活了,狼狈不堪的马良行成英雄了,桀骜不驯的马晓旭也接过孙雯的衣钵了……与此前铺天盖地的冷嘲热讽比较,很容易让人看出竞技场上的世态炎凉。许多时候,褒或贬,都不能当真,观者只不过热衷于说些应时话而已,正如鲁迅所描绘的“啊呀!这孩子呵!您瞧!多么……。阿唷!哈哈!”之类。

  一个亚洲杯冠军,是否意味着铿锵玫瑰将重新绽放?恐怕还无法得出乐观的结论。须知,阿里·哈恩时代的中国队,也曾勇夺亚洲杯亚军,引来无数赞誉,可转眼间,世界杯预选赛就英雄变为了狗熊——回头看,亚洲杯上的短暂辉煌,更像是当时那届中国男足国家队的回光返照。

  亚洲杯形同初考,初考合格,最大的益处是令马良行赢得了一个相对宽松的执教环境,如此而已。若说再多的溢美之词,就显得肉麻了些。不说中国队半决赛赢朝鲜的确赢得侥幸,裁判执法也的确存有疑问,单看决赛对手澳大利亚队的生猛表现,即不免让人冷汗直流——什么时候,我们又多了这样一个可怕又可敬的对手?中国女足拿世界亚军的时候,澳大利亚女足还在靠拍集体裸照出名呢。欧洲人的身体条件,欧洲人的踢球风格,欧洲人的足球理念,这群黄头发、蓝眼睛的澳大利亚姑娘,注定要成为改变亚洲女足格局的中坚力量。

  对一名教练来说,拥有一个宽松的执教环境无疑相当重要,否则简直没有施展的空间。裴恩才即是典型的例子,论执教的本事,他大概不会在马良行之下,可就是因为上任之初的几仗没打好,引来全国媒体的炮轰,落了个黯然辞职的下场。然而,站稳了脚跟,如何收拾女足这个烂摊子,着实不是一件易事。

  以人才基础而言,马良行手中可打的牌有限,翻来覆去就这么二三十号人,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以技战术而言,他能够改造的空间也很有限……换言之,既然整个的大环境并未改变,指望靠马良行一已之力,承担起率领女足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任务,太勉为其难了。

  当然,真正的勇者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即使明知道希望渺茫,也不惜放手一搏。马良行迎难而上,并且敢于大刀阔斧地变革,我们无法不向这样的真汉子表达敬意。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当逃兵可谓趋利避害,太容易不过,能够坚守到底,本身就令人钦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