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妨也评一评“最讨厌建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28 信息时报

  中信广场、白鹅潭风情酒吧街、新白云国际机场……这些广州人引以为傲的建筑,在日本亚洲景观设计学会理事曾振伟眼中却各有遗憾之处。据《信息时报》报道,日前,曾振伟在“城市形象综合设计国际研讨会”上指出,“广州的九大建筑都出现了设计缺憾!”

  此前国内也有专家认为,广州城市规划设计缺乏人文情怀、盲目照搬国外现成的设计作品,不能与本地特色文化结合,最终导致千城一面。日本、国内专家都持批评意见的建

筑,广州人都“引以为傲”,当真一点鉴赏“眼光”都没有?就算普通市民没有专业眼光,但在生活中多少也有点经验教训吧?如白鹅潭风情酒吧街,交通没为“醉猫”着想,肯定有“醉猫”察觉问题。

  如果说九大建筑都令广州人“引以为傲”,那也不是真正的“民意”,更多的恐怕是“官意”:规划、设计、投资的是官方,对外宣传的也是官方,普通市民有没有表过态?说到这,笔者斗胆提个建议:参考一下国外的做法,让市民来评评“最讨厌建筑”,以便给为官者提个醒。日前,英国政府发出倡议,呼吁公众参与评选该国最讨厌的建筑物、街道或公共设施,评选结果公之于众,以揭示一项失败的建筑设计将造成多大的浪费和不良影响。

  组织“最讨厌建筑”评选,让公众来指陈城建者的不足,无疑有助于部门决策作风的改变,更有益于城市的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