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分析:如何应对能耗水平不降反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7: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赵承 刘铮)国家统计局1日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上升0.8%。其中,煤炭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上升5.5%,石油石化行业上升8.7%。[]

  “节能是解决我国能源问题的根本途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指出。今年我国节能目标是单位GDP能耗下降4%左右,而上半年能耗增长速度快于经济增速,单

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实现全年节能目标面临严峻挑战。

  能耗水平是一个国家经济结构、增长方式、科技水平、管理能力、消费模式以及国民素质的综合反映。因此,节约能源,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多管齐下。

  节能首先是宏观层面的事,即国民经济结构问题,必须大力调整和优化经济结构。目前,我国经济增长过于依赖第二产业,第三产业比重偏低,第三产业增加值仅占GDP40%,而发达国家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平均超过70%,印度为51.2%。发展改革委测算,如果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比重降低1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可降低约1个百分点。

  从工业内部结构看,高能耗行业比重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低能耗行业比重低。去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只有10.3%。如果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而高能耗行业比重下降1个百分点,万元GDP能耗可降低1.3个百分点。

  通过技术进步节能的潜力也非常大。例如,我国火电平均供电煤耗比国际先进水平高22.5%,如果每度电的供电煤耗下降10克标准煤,全国一年可少消耗2000万吨标准煤;再如节能灯,我国节能灯产量占世界90%左右,但70%以上出口,如果把现有普通白炽灯全部换成节能灯,全国一年可节电600多亿度。

  当前,在生产、流通、消费领域,节能管理都是薄弱环节,浪费能源、跑冒滴漏现象仍很普遍,必须通过加强管理节能。比如,我国燃煤工业锅炉的设计效率与国外差距不大,但实际运行效率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5至20个百分点。通过完善管理和技术改造等措施,仅燃煤锅炉的节约潜力就有7000万吨标准煤。

  建立有利于节能的体制机制,是一项迫切任务。当前,我国没有形成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供求关系和环境成本,能够有效抑制不合理消费和浪费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没有形成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产品、发展节能建筑的财税政策体系;也没有形成支持节能降耗的稳定投入机制。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从体制机制上促进和保障节能。

  节能法制不健全,执法主体不明确,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还很普遍。要尽快把实践中、改革中形成的节能措施和有益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定和修改一批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节能法律法规体系和相关标准体系。加强法律普及和执法检查,坚决防止和纠正有法不依、违法不究、执法不严,形成依法节能的良好氛围。

  节能必须动员全社会参与。上海市算过一笔账,如果夏天把空调温度调高1摄氏度,全市480万户家庭每天可减少24万千瓦左右的用电负荷;如果每天将不用的电器插头全部拔掉,全市可再减少7.5万千瓦左右的用电负荷。因此,要进一步增强公众的能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的节约文化,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社会氛围。

  能源是我国当前和今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瓶颈。必须充分认识加强节能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采取更加强有力的综合措施,多管齐下,确保当前和“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确保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和中华民族长期可持续发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