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积极探索国企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09 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是一个重大原则,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党委的作用如何发挥,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的重要课题。

  首先应该明确重点在哪些方面发挥作用。一是要在战略发展方向上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经历过几次大的经济转型,国企党组织具体发挥作用的方式也

有所不同,但在把握战略方向上,一直没有大的变化。在新的形势下,国有企业更需要党组织认真分析研究企业的战略规划、自身使命等重大问题,提出企业的发展理念和战略发展方向,引导广大党员把个人的价值与企业、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统一思想,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是在形势的判断、把握、推动上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改革过程中,国有企业难免遇到新问题、新任务,在这种变化中,如何把握矛盾性质、分析困难所在,是党委的主要工作。在企业出现困难时,要统一大家的思想,找到有利的方面,树立员工的信心。在发展顺利时,及时指出隐忧,增加忧患意识,把形势任务教育列为重头戏,认真分析形势,提出工作要求,引导党员发挥作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保证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是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随着改革的深化,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把全体员工引导和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凝聚好加快发展的人心和力量,建设和谐企业是新形势下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重要任务。党组织要对高速发展阶段可能出现的矛盾和冲突给予高度重视,努力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员工的承受能力协调好,把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处理好,使企业内的各种力量、各种利益、各种群体更加相融,保证企业健康稳定地发展。

  当然,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还需要具体的有效载体,这方面也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要通过建立党代会年会制等方式,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增加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活力;要通过健全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等机制,切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要通过教育、培训和考核交流等方法,解决领导干部动力问题,真正把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这一原则落到实处,成为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作者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梁小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