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枚虎斑贝(收藏记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六枚虎斑贝(收藏记趣)
你见过虎斑贝吗?它有晶莹的外壳,雪白的内核,它是美丽的南沙群岛中的特有贝类。我手头就有,而且是6枚,是我远在南沙的战友为我寄来的。每每看到它们,我就会想起曾经的海军生涯,就会想起那些与大海为伴的岁月,就会想起与战友之间的纯洁友情。

  虎斑贝外形呈椭圆状,表面润泽光亮,壳里则为白色,恰似一片温柔月光,因外壳的斑纹极像虎皮而得名。虎斑贝之所以珍贵,是南沙特有的海洋环境造就了它的高贵气质,

除了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外,更为人们所珍视的却是它们之间不离不弃、忠贞相守的人文含义。

  我的6枚虎斑贝(见图),是南沙永暑礁上的战友在我结婚时特意寄来的,他是我最好的军校同学。只是我们在南京的军校毕业后,我去了遥远的北方,在一所通信部队工作。而他则山一程水一程,去了祖国的最南端,到了南沙永暑礁。礁上的日子非常艰苦,常年吃不上蔬菜,用电用水都困难,洗澡全是雨水,天浴。更为难堪的是,找对象困难,在礁上,白天兵看兵,夜晚数星星,电视机也有,但常常是一片雪花。他谈了几个对象,都吹了,本来谈得好好的,可人家一听说他在那么遥远的永暑礁上,比“天涯海角”还要远哪,才巴掌大一块地方,二话不说扭头就走。我与他通信,他也会说起礁上生活的酸楚,但更多的还是南沙的乐趣,比如可以天天游泳哪怕裸泳——那多自在呀;可以钓到非常珍贵的石斑鱼金枪鱼,那滋味美得很呢;还可以潜进海底,欣赏美丽神奇的海底风光……只是收到他的一封信,往往要等上二三十天,他们那里只有等补给船去了,才可以通邮。而我这里想要给他打个电话,也得转多少总机呀,即使偶尔打通了,也是咝咝啦啦的听不清楚……

  那年他听说我要结婚了,真心地为我高兴,说一定要送我一样别致的礼物,而且绝对有特定含义。两个月后,在我们置办婚礼的日子里,果真收到了来自南沙的一个大包裹。打开一看,哇!10枚虎斑贝,润泽,晶莹,5枚大一些,另有5枚小一些,太好看了,太精美了。那是大海用温柔的手指,细心琢磨出来的工艺品啊。我把它们贴在耳边,真的可以听到海潮起落的声音,甚至可以闻到海水的腥咸滋味呢。不用说,这凝聚了战友深深情意的美丽赠品,是我的最爱了。

  婚后,我又回到部队。后来再回家,发现只剩下6枚虎斑贝了。一问,是妻送人了。她的朋友也爱虎斑贝呢,禁不住别人的死缠硬磨,只好送了。我不好责怪她,心头却老大的不快。

  后来,战友调到了海军榆林基地。与我打电话也就方便多了,他告诉我,虎斑贝可不同于那些唐冠螺、凤尾螺、猫眼贝、珍珠贝之类的一般贝壳,它们总是成双成对地守在一起,虽不像鸳鸯那样公开浮在水面卿卿我我,却能够含情脉脉地潜在海底,始终保持着一定距离默默相爱。当其中一只生命结束时,深爱着它的另一只绝不会另寻新欢。当人们在沙滩上拾到一枚虎斑贝,就一定会在不远的地方找到与它相爱的另一只。哪怕再大的危险,它们也会临危不惧,直到海枯石烂,也要找到另一只。相比人类,它们虽是低等的贝壳,但它们在情感上的坚贞,它们对待爱情的态度,却是令人感动的。战友送我10枚虎斑贝,乃是十全十美的意思。我想我这辈子再也不会让这6枚虎斑贝分开了。

朱秀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