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动中升值(五洲茶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8:1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世纪20年代,在美国纽约,诞生了一艘名为“杜洛斯”号的运输船,它的主要任务是把一位德国富商生产的洋葱运到得克萨斯州。这艘船造得大了一些,每次洋葱又装不满,员工们在运洋葱之余,还托运其他货物。员工中不少人爱读书,每一次,船上的书籍成堆,丰富的精神食粮,给船员们漂洋过海的孤寂航程带来了无穷乐趣。

  几次泊港后,员工们又发现:纽约的书的种类比其他地方更多,价格又相对便宜,

这些书很受各地读者青睐,于是,几位有经营头脑的员工做起了贩书生意。一晃40多年过去,这些贩书的员工个个都发了财。到1977年,“杜洛斯”号上的员工们基本不做洋葱生意了,他们的目光已锁定了卖书。每年,有4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志愿者自发地来到“杜洛斯”号船上,组成一个名副其实的“小联合国”。船员们实行两年一轮换,来去自由,书市的营销范围,也由美国迅速扩大到全球。

  80多年过去了,“杜洛斯”号已发展成拥有7000多类、近50万册各种文字书籍的“流动书店”,它拥有一个响亮的口号叫“人人读好书”。在卖书的20多年时间里,它已经成功出访了100多个国家,接待了1700多万名顾客,销出了几十亿册图书;不仅拉动了各地的图书经济,而且通过交流,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了解;船员们一路还参与不同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因而备受欢迎,大大提升了“流动书店”的影响力和人气。

  “杜洛斯”号创造了两大奇迹:世界上最大的流动书店,在四大洋上航行船龄最长的船只。今天,“杜洛斯”号在流动中升值的不光是知识,还有为传播知识甘于奉献者的人生。在“杜洛斯”号船上,人们尽管肤色不同,但没有贵贱之分、没有歧视、没有嘲弄、没有争斗,有的是互相学习、团结友爱、尊重包容、取长补短的人间真情。两年时间的朝夕相处,来自天南地北的船员们不但熟稔了多种语言,掌握了多种技能,而且还学会了处世为人的艺术。这些收获对他们日后的生活大有裨益,船员中相继涌现出了许多著名的神职人员、慈善家、学者和儒商等。在“杜洛斯”号上平凡而又不平凡的经历,成了他们生命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不竭动力。

蒋 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