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背景资料:7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19: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日电 背景资料:7月份国际大事回顾

  非盟第七届首脑会议召开

  1日,非盟第七届首脑会议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召开。33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会议上着重讨论非洲一体化进程和地区安全形势等问题。会议通过了一项有关加快

交通运输、能源和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决议,签署了《非洲通信和信息技术发展框架协议》,并决定成立非洲人权与民族权法院。

  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发射升空

  4日,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时38分(北京时间5日凌晨2时38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开始它第32次太空飞行。此次“发现”号担负的使命是对改进后的航天飞机检修和安全技术进行测试,并向国际空间站运送补给。17日,“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后顺利返航。

  朝鲜进行导弹发射试验

  5日,朝鲜进行了数次导弹发射试验。朝鲜导弹发射试验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15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1695号决议,要求朝方重新作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并强调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

  俄罗斯民航客机失事

  9日,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的一架A310客机在伊尔库茨克机场降落时冲出跑道,造成至少125人死亡,其中包括2名中国乘客。

  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被击毙

  10日,车臣非法武装头目巴萨耶夫在俄罗斯印古什共和国被俄军警击毙。

  印度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

  11日,印度孟买西线城铁接连发生至少7起爆炸事件,造成至少190多人死亡,600多人受伤。

  黎以冲突爆发并持续升级

  12日,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炮击以色列北部多处目标,并与以军发生激烈交火,黎以冲突爆发。随着以军对黎真主党武装采取大规模的军事报复行动,黎以冲突持续升级。国际社会进行多方积极斡旋,但由于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冲突双方一直未能实现停火。到7月底,冲突已造成至少700多人丧生,3000多人受伤,约有80万黎巴嫩人被迫逃离家园。

  胡锦涛出席八国集团领导人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

  16日,八国集团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开幕。会议期间,与会领导人就全球能源安全、中东局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讨论,并签署了9个联合声明。17日,八国集团领导人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会议,并在会议的书面讲话中阐述了中国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基本看法以及对会议议题的立场和主张。会议期间,胡锦涛主席还参加了中国、俄罗斯、印度三国领导人会晤。

  伊朗外长呼吁国际社会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

  16日,伊朗外长穆塔基在希腊首都雅典呼吁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手段和平解决伊朗核危机。本月12日,美国、中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和德国在外长级会议上决定,将伊朗核问题重新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印尼发生强烈地震

  17日,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南部的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沿岸部分地区海啸,造成至少668人死亡,1438人受伤,287人失踪,74100人无家可归。

  多哈回合谈判全面中止

  24日,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正式建议全面中止已持续近5年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他表示,虽然谈判中止,但他将继续与各成员保持各层次的接触。由世贸组织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举行的部长级会谈当天以失败告终。

  以色列轰炸联合国观察哨所

  25日,以色列轰炸了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的希亚姆观察哨所,造成包括中国联合国观察员杜照宇在内的4名联合国观察员身亡。国际社会对此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

  31日,联合国安理会以14票赞成、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了关于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决议要求伊朗于8月31日之前暂停所有与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并呼吁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