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拯救太行山脉 河北阜平县“问题铁矿”亟待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0:52 中国新闻网

  

拯救太行山脉河北阜平县“问题铁矿”亟待治理

  

拯救太行山脉河北阜平县“问题铁矿”亟待治理

  中新网八月一日电 (记者 吕子豪)看着蜿蜒起伏的太行山脉,很容易让人想起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远离战争年代的今天,记者在河北省阜平县深山中听到的却是炸药的爆炸

声、铁钎的敲击声、挖掘机的轰隆声以及运输车辆的汽笛声,那被碎石黄土侵占或污染的山沟、山涧以及农民的梯田更成了“掩映”在大山中的乱石岗、乱石沟、乱石滩……

  青山露“白骨” 丰富矿藏资源遭受严重破坏和浪费

  走在阜平境内的山间,随处可见被开矿者炸开的山壁,被挖掘机挖得七零八乱的石堆,以及开矿者因技术等原因而随意放弃的矿区。

  在东城铺村东的一个较大的矿区,记者看到,山的一边由于被开采过度,已形成了一道直上直下的峭壁,那些被炸药曾经炸过的地方,露出里面斑斑驳驳的石层,与旁边山头茂盛的绿色植被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当地人介绍,矿主们经过一定的程序将好的矿石选出来后,就将剩余的尾矿和黄土扔到附近的山涧或是山沟里。

  一个懂行的人告诉记者,采一吨矿石大概要浪费六至七吨资源。而一些“小铁矿”法制观念淡薄,争抢资源,乱采滥挖,资源利用率就更低了。

  植被变“黄沙” 绿色生态环境急剧恶化

  在阜平东城铺村附近的山中走访时,记者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山的一面种植了大片的枣树林,在林子里,还有不少枣农在忙碌;而山的另一面却满是黄土和碎石。同行的司机告诉记者,这些山间平地本是农民的梯田,后来被矿场倒出来的尾矿和黄土侵占,之后就再也长不出任何东西,包括小草,一些平地或山坡也被雨水冲得千沟万壑。

  而在城关镇吴泉村附近的两家露天干选铁矿,倾倒在附近山坡上的尾矿有的已经侵占了村民在山间梯田上耕种的玉米地。当地一位村民担忧地说:“如果下大雨,这就很容易发生泥石流,到时候我们的庄稼就全完了。”

  在城南庄附近的一条山涧中,有许多人挽着裤腿,在山涧中捞铁砂,为了方便,他们竟然把车都开到了水里。水中的植被已经被拔光,河道内一片狼藉。

  同行的司机说:“其实这都不算是最严重的,山里开的金矿都把尾矿倒在山沟里,雨季来临,都有可能造成山体滑坡或是大规模的泥石流。”

  俗话说,十年育人,百年育树!如果要“育”一座山的话,估计还需要更长的时间。有关专家也介绍说,山体一旦遭到破坏,应该尽快用一至两年的时间进行复绿和保养,但这也只能初步恢复矿山的生态环境,植物的生长则需要更长的周期。

  矿难时有发生 安全生产置若罔闻

  近几年,阜平县铁矿事故时有发生,冶金矿山以及乡镇露天矿场安全生产也一再被提上议程。二00四年,阜平境内的一个小铁矿因无证开采、安全措施不到位而发生爆炸造成三人死亡。时隔将近两年,记者发现阜平的很多矿场依然如故:

  偌大的矿区安全警示标志难觅,紧张作业的矿工不是没戴安全帽就是用草帽来代替,很多矿场都是用的极其简易的发电设备或是从附近村里拉过来的临时电线,那些穿梭在大山之中运送矿石和废渣的汽车大部分都没有牌照或是报废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