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民党完成权力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3:08 环球时报

  中国国民党第17届中常委选举29日落下帷幕,在当选的31名中常委中,“立委”系统取得了超过2/3的席次,成为“最大的赢家”。由于中常会是国民党的核心决策机构,所以此次选举引起了岛内各界广泛关注。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中常委的任期为一年。29日上午9时,国民党的1395名党代表在25个县市党部正式开始举行投票,以选出新一届的中常委。29日晚,国民党中常委选

举委员会宣读了结果。由于此次选举中首次实行“分区投票”,使得选举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在新改选的中常委中,有9人为新人,“换血接近3成”,“立委”系统则从此前的18席跃升至21席,超过了总席次的2/3,成为“最大的赢家”。反观“马家军”的成绩却并不理想,台北市前副市长欧晋德、台北市议员林奕华、党籍“立委”周守训等均在选举中落败,无缘国民党的新一届权力核心。

  国民党党章规定,在“党代会”闭会期间,中常会就是国民党的最高权力机构。国民党的所有重大决策,都必须经中常委讨论通过后才能最终定案,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国民党此次中常委改选,岛内媒体普遍认为,国民党内的地方势力开始进一步抬头,“成为最大的赢家”,而“马家军”则“相对失势”。

  台湾《联合报》发表题为“立委大胜、马系受挫”的评论文章,称国民党此次中常委选举,被视为是马英九能否经由权力改组,进一步巩固党内领导地位的观察指针。在新当选的31位中常委中,“立委”系统占据了21席,超过了总数的2/3,如果再加上3位具有“立委”身份的副主席,未来国民党的中常会很可能将由“立委派强势主导”。台湾《东森新闻报》则分析认为,在去年的中常委选举中,许多被视为“马家军”的代表,如欧晋德与周守训等排名均十分靠前,但今年却毫无例外地全部落马,这难免让人产生“马英九是否罩得住党内”的疑惑。在31席中常委中,超过半数的属于地方势力,而且他们还取得了相当高的得票率,这表明国民党内部的地方势力已经开始进一步抬头,未来马英九如何因应“尚需要更多的智慧”。

  国民党中常委选举揭晓后,针对外界认为“马家军”受到了“重大挫败”,马英九30日公开出面予以驳斥。马英九说,“马家军”事实上早就不存在了,国民党作为最大的“在野党”,主要的政治舞台就是“立法院”,核心的政治人物也基本上全部是“立法委员”,“立委”占据21席中常委“再正常不过了”。如果他们只占到中常委的1/10,“那就要挨骂了,因为他们没有反映出党内的民意”。“立法院长”王金平也表示,此次中常委选举根本不存在什么“势力消长”或者“赢家输家”的问题,由于目前“立法院”正处在休会期,所以“立委”们有更多的时间来拜票竞选,获得21席“没有什么特别的”。

  台湾《中国时报》则发表评论称,国民党此次中常委选举的选风“明显净化”,宴请、送礼以及联盟换票等情况几乎消失,这对于国民党树立正面形象有加分作用,有助于其在2008年重新夺回“政权”。▲

本报特约记者 陈敬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