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水扁腹背受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3:08 环球时报

  

陈水扁腹背受敌
图为“总统府”外景。台“第一家庭”弊案连连,引发岛内反扁声浪高涨,陈水扁只得在“总统府”深居简出、暂避风头。不过,这并不能令陈水扁安枕无忧,继仪仗队士兵扬言要刺扁后,“总统府”外再响枪声,在岛内引起巨大震动。与此同时,随着“发票门”事件的深化,岛内涌起“二次弹劾”的风潮,令陈水扁陷入腹背受敌的“艰难境地”。

  “扁迷”枪击“总统府”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27日晚上8时半左右,一名男子骑摩托车违规进入台湾“总统府”凯达格兰大道最内侧的“摩托车禁行”车道,并掏出一把轮转式信号枪,朝“总统府”大门连开13枪。信号弹的爆裂声一度引起“总统府”前广场混乱,其中一发信号弹离站岗的警卫不到两米。这名男子随即驾车逃离了现场。据警方调查,该男子名叫张汉明,现年44岁,理念上倾向民进党,是两次“总统大选”都投票给陈水扁的“扁迷”。但由于对陈水扁当局的表现感到不满,加上“第一家庭”弊案接连发生,所以才枪击“总统府”泄愤。据《联合报》报道,张汉明在被捕后称,他原本以为会当场被逮,甚至被击毙,没想到能逃得那么顺利。他表示最好把他关起来,否则“出来还会再干”。

  枪击事件在岛内引起了强烈反响。部分民众表示,张汉明做了许多人想做却没敢做的事。《民众日报》评论指出,从扁迷到反扁者,张汉明事件表明,陈水扁不仅公信力全失,而且已经失去民意基础,张汉明已经打响了反扁“真正的第一枪”。

  “发票门”困扰陈水扁

  而令陈水扁“震惊”的事还不止于此。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监察院审计部”公布了对2000—2005年“国务机要费”的抽查审核情况。结果显示,仅2005年就有76%的“国务机要费”支出不符合规定,涉及金额高达3684万元(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下同)。此外,审核过程中还发现,“总统府”的支出程序存在诸多疑点,部分经费“总统府”甚至以机密为由未提供单据。“国务机要费”已经成为陈水扁的“小金库”。“审计部”要求“总统府”在规定时间内说清楚,否则将“依法”向“总统府”追缴。

  而有关赵建铭的案情进展也令陈水扁伤神。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高等法院”批驳台北地方法院同意赵建铭再次保释,要求重新裁定。台北地方法院已决定在31日下午再度传讯赵建铭等人,以决定是否撤销保释改为羁押。

  “二次弹劾”风潮暗起

  对于陈水扁卷入“发票门”,台湾前“监察委员”叶耀鹏指出,陈水扁利用他人发票虚报“国务机要费”的行为,已构成“弹劾”他的理由。亲民党“立委”张显耀表示,下周起将针对陈水扁涉嫌虚报“国务机要费”提出“弹劾”提案联署。另据《联合报》报道,“台联党”由于不满台湾“经济永续发展会议”的有关结论,正积极谋划发动“倒阁”以实现反扁。

  而向来“不甘人后”的吕秀莲也是动作不断。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吕秀莲积极串联四大社团、六大公会等30个民间社团,将于8月4日正式成立“蓝天绿地好台湾大联盟”,并提出“要求伸张司法正义”等七大诉求。

  “台湾民主面临考验”

  《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对于台开案、礼券案或陈哲男炒股案,甚至陈水扁亲信和家人的先前种种争议,陈水扁都可以一一推去。但“国务机要费”弊案及时爆发,令陈水扁无法再置身事外。“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终于出现了”。

  《联合报》的评论指出,道德标准没有用,党内自律没有用,舆论压力没有用,“在野党”的政治运作没有用,大学生绝食抗议也没有用。全台湾都在问,能拿这个陈水扁怎么办?只有寄望于法律来惩治陈水扁,检验他亲口所说的“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是否真正能够实现。如果“司法权”未能够制衡“行政权”,台湾的“民主制度”将证明已坠入黑暗之谷。《民众日报》的社论也指出,围绕着陈水扁的多幕剧演到今天,已经让所有人倒了胃口。面临精神与肉体双重凌迟的陈水扁,已经成为“台湾民主史上的耻辱柱”。▲

本报特约记者 周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