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治模仿秀”火爆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23:08 环球时报

  说起台湾的综艺节目,你可能会想起红极一时的“康熙来了”,或者是搞笑大王吴宗宪主持的“我猜我猜我猜猜猜”,不过2005年11月,被视为台湾电视最高奖的金钟奖却将“最佳综艺节目奖”颁给了一个开播不到一年的政治模仿秀节目——“全民大闷锅”,引起了岛内外不小的反响。

  模仿秀造就的名牌

  “全民大闷锅”是台湾中天综合台的“谈话综艺类”节目,整个节目仿佛一个大辩论会,针对某个社会热点话题,各说各话。现场有一位主持人,一位“闷锅”人物,四位嘉宾。节目取“闷锅”之名,主要意指“中心人物坐在闷锅中,供大家讨论发问”,而“闷锅”又借用“郁闷”的意思。为了达到最佳收视效果,节目主办方甚至专门设计了一个直径4米的大锅作为演播场地。现场所有嘉宾都是“被模仿的名人”,包括岛内政治人物、演艺界大牌等等。这些嘉宾在节目中完全按照“名人”的口气、立场,各抒己见。

  据说,为了让模仿达到以假乱真的效果,节目参演人员从下午开始就要化妆、造型。而被模仿者的经典语言更是成为节目的一大招牌。节目中,“行政院长”苏贞昌的成名语“台湾冲冲冲”一出现往往能笑倒一大片,而随着“政治最好不要有颜色,无论你是蓝色还是绿色,都要看我的狠角色”出场的则是政坛大师“李敖”。陈水扁宣布“终统”曾引起全世界一片哗然,当晚《全民大闷锅》里的“陈水匾”出来解释:“不是废统,是会统啦。我说的是会统一。”陈水扁的模仿者利用陈水扁的闽南语发音,为紧张的时局添上了一丝幽默。

  除了主题辩论节目外,“全民大闷锅”每期还穿插有固定节目,如“说文解字”、“芒果乱报”等,这些精彩的小节目制作精湛,幽默搞笑,同时又与节目浑然一体。

  “闷锅”让民众解闷

  事实上,岛内时政综合类节目非常多,但这档节目之所以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在于节目明确提出了“解闷救台湾”的口号。节目往往取材于岛内的政治话题,现场争辩经常将矛头对准岛内混乱的政局,极尽讽刺挖苦意味,令台湾民众在苦闷中找到了开心的空间。

  据称,每天台湾报纸、电视上播出的重要新闻,几乎都能在晚上的“闷锅”里找到搞笑版甚至真实版。一次国民党某“立委”和民进党某“立委”动手打架,打到头破血流,当天晚上两个“立委”就上了“全民大闷锅”,一个眼角贴着纱布,一个鼻子都是青紫色的,在大闷锅现场还挥动拳头互骂不止。而出演节目的模仿嘉宾更是发民众之所不能发,以激烈的语言抨击台湾当局,令人一吐心中的苦闷。

  节目的另一个特色则是与观众的互动。观众可以打来热线电话,指名与一位被模仿的名人直接进行对话,阐述自己的意见。有一次节目现场的“陈水匾”遭到打电话观众的大骂,使当天的节目收视率暴涨,民众纷纷为节目叫好。

  随着岛内政局日益为外界所关注,“全民大闷锅”也迅速走红。据中天台资料显示,该节目被美国、日本、欧洲、东南亚甚至中东的半岛电视台转播,不少海外华人都知道台湾有个“闷锅”。

  体现台湾“政局混乱”

  节目制作人王伟忠认为,台湾政治的乱象给了“闷锅”存在的养分。台大助理教授李明璁认为,“全民大闷锅”以诙谐的方式表达政治批判,反而使台湾政治的冲突和对立获得相对缓解。《联合报》评论指出,岛内政局的乱象与紧张令台湾民众几至窒息,“闷锅”以表演的形式再现乱象,令民众在痛心、愤怒之余多了一种轻松的选择。▲

本报特约记者 匡吉伟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司马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