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穿平底鞋易引发足跟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24 信息时报

  进入夏季,人们都喜欢穿平底凉鞋,市面上的平底凉鞋又多硬薄的设计,长期穿着容易引发足跟炎,足跟炎也不再是高跟鞋一族的专利。专家提醒人们特别是40、50岁的中年人,平时运动的时候要循序渐进,选择平底鞋要注意鞋子的承受力。

  65岁的陈伯前天带小孙子去公园玩,一时心血来潮,爷孙俩进行了赛跑。回家的路上,陈伯感到脚后跟着地时非常疼痛。初时以为是脚扭伤,结果到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足跟

炎。

  “很多人以为经常穿高跟鞋才会得这种病,其实穿平底鞋也会。”广州邮电医院针灸骨伤科李主任说,鞋底过硬,缺乏避震作用,穿着它走长路,也容易造成损伤。损伤后局部会产生无菌性炎症,导致足后跟痛,日久则骨质增生,形成骨刺。广医一院的骨外科卢主任也表示说,这种足跟炎在医学上称为跟痛症,是一种足底的慢性软组织炎症,足底神经长期摩擦扩张形成骨刺。这种足跟疼痛是一种常见病,多发于40、50岁的中年人,染疾之后,患者走路时足跟疼痛会影响生活

  李主任指出,市面不少平底鞋的款式设计过于简单,欠缺承托力,长期穿着会令脚底受压,容易患上足跟炎、足弓痛及膝盖劳损等痛症。不少女士每天都会穿平底鞋工作8小时以上,容易令脚部受压,引发脚底的“无名疼痛”,这都是因为鞋底过薄,失去了保护或承托作用所致。所以,在挑选鞋子的时候应额外注意。

  时报记者 蔡民 实习生 申晨 通讯员 孔小红 黄晓蕴 刘丹

  如何预防足跟炎?

  女士少穿硬平底鞋和超过5厘米的高跟鞋,从事运动要循序渐进,减少跑跳、长走路等足部大量运动。得了跟痛症要抓紧治疗,症状持续越久,引起骨质增生的机会越大。

  对付足跟痛,采用针灸、理疗、中药泡脚,以及一些口服止痛药和外用药等综合方法不难治疗,均可治愈。

  如何选购平底鞋?

  设计精良的平底鞋,鞋中间应有一层软垫,可吸收行路时的震荡,市民亦可在买鞋时测试平底鞋的承托力,若可以将鞋折曲,则代表其承托力不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