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贫困弟子查出血癌病女教师求救名人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25 信息时报

  

贫困弟子查出血癌病女教师求救名人响应
贫困弟子查出血癌病女教师求救名人响应
贫困弟子查出血癌病女教师求救名人响应
导演张纪中特意致电血癌学生鼓励她勇敢与疾病斗争。时报综合报道 江西理工大学19岁的贫困学生周芬芬查出患了白血病,为了筹集巨额医疗费用,她的法理学老师、家住重庆北碚的费筱冰将求助对象锁定为全国的知名人士。连日来,费筱冰不断在天涯社区等论坛发帖求助,同时发动学生不断给李嘉诚、张纪中、周笔畅、那英等名人以及全国法学界知名人士发送邮件,请求支持和帮助。目前,著名导演张纪中已经特意致电血癌学生鼓励她勇敢与疾病斗争,并表示将号召身边的人一起为她捐献爱心款。

  19岁法学女生受困血癌

  “我是江西理工大学应用科学学院的一个法学教师,我的一个学生周芬芬今年6月19日被确诊为白血病,她才19岁,美丽活泼,善良孝顺,热爱正义!至今她在赣州市赣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眼睁睁地期待着转院到能做骨髓移植的医院,一天一天面临死亡的威胁……”7月28日,费筱冰首次在天涯发帖求助,希望唤起更多网友的爱心,搀求自己的血癌弟子。

  据了解,费筱冰是重庆北碚人,去年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后到江西理工大学任教。周芬芬是她所教的应用科学学院文法学部法学052班的学生。周芬芬家在农村,家庭很穷,她的姐姐大学才毕业,弟弟才参加完高考依靠贷款上学,在她生病后弟弟决定不去上大学把钱留给她治病;而她却想停止一切治疗把已经收到的几千元捐款拿给弟弟上学。

  求助邮件飞向百位名人

  费筱冰老师告诉记者,为了给周芬芬筹集治疗费用,江西理工大学的学生会组织起了募捐,收到捐款13000多元。但是,这些钱只是杯水车薪,因为医院预算最起码需50万元。于是,她想到了名人,“希望他们资助,或者通过他们呼吁引起大家的关注。”她随即找了几名同学,一起在网上寻找名人的邮箱、博客,然后将“求助信”发过去。

  截止前天,他们已经向近百名文化、娱乐各界知名人士发出“求助信”。其中包括全国十大法学家、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卓泽渊,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嘉等学术界名人,还有张纪中、李湘、周笔畅、那英、郭峰等娱乐界名人,也有李嘉诚等知名富豪。他们甚至将求助信翻译成英文发给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

  张纪中亲自为芬芬募捐

  费筱冰老师告诉记者,7月30日晚8时,她联系到了著名导演张纪中。“张导的态度令我非常感动。”张导演获知此事后,立即表示他会号召他们的剧组一起给周芬芬同学捐款,并向她询问了周芬芬的电话,要亲自打电话过去慰问周芬芬。

  前天中午11时30分,周芬芬的手机响了,打来电话的正是张纪中导演,他在电话里鼓励她要勇敢面对疾病,并安慰她这个病可以治好,不要太担心。张导还说,他目前在北京,过两天会与剧组到福建去拍摄《鹿鼎记》,到时候可以呼吁大家都来帮助周芬芬。

  法学专家回应求助邮件

  “筱冰:来信收到。我为芬芬的遭遇深感同情,也为你的鼓与呼感到欣慰。现邮去1000元请转芬芬。”6月2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重庆市委党校教授张正德收到邮件后回复道。

  费筱冰老师说,求助信发出去后,像张正德教授一样为周芬芬同学表示关切、并献爱心的人不少。包括全国十大法学家、中央党校政法部主任卓泽渊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著名法哲学家赵明;著名哲学家、中山大学教授、中国哲学研究所所长刘小枫等知名人士。“有些没有回应的人可能是还没有看到邮件。”

  呼吁高校改革医疗制度

  费筱冰告诉记者,求助信发出去以后周芬芬已经收到捐款3万多元,其中有1万5千元是重庆的好心人捐的。费筱冰放暑假后回到重庆,向一些朋友讲了周芬芬的事后,得到大家关注。西政青年公社网站的版主雷译在网上发布“求助帖”,呼吁大家捐款。短短3天时间就收到1.5万元捐款。

  “我们每个人都把别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苦难,我们这个社会就会充满了爱心。”费筱冰说,通过这件事更让她深刻认识到高校医疗制度改革的必要性。目前,高校公费医疗人均40元~60元,而商业医疗保险大都采取自愿原则,家贫学生往往不愿投保,且商业医疗保险有最高赔付额(如周芬芬仅能最后得到五万元赔付),这就形成高校学生大病医保盲区,因此高校医疗制度改革势在必行,如成立大病救济基金,凡是主动向大病救济基金会捐款的学生享有优先救济权等。

  综合《重庆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