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城管内讧 “谁让你占了我的地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27 浙江在线

  7月31日下午,深圳市城管联动执法大队在龙华执法时,遭遇意外:龙华街道办城管执法队数辆车卡死市城管执法车,质疑他们的合法身份,30多人殴打深圳市城管执法队6名队员,并当街将他们的裤子扒下。(8月1日《南方都市报》)

  一些地方的城管粗暴执法、动辄打人已不是新闻,但城管打城管还属罕见,而街道办城管将市城管的裤子当街扒下,更算得上是“城管野蛮执法”史上前无古人的“壮举”。

  市城管和街道办城管是同一系统的人,在业务上市城管还是街道办城管的老师,就算有天大矛盾,也属“内部矛盾”,按惯例,也是通过协商、领导调解等方式在内部消化矛盾,一般很少将矛盾公开化,因为这样“有损系统形象”。

  这样看来,龙华街道办城管以带有浓重侮辱人格意味的扒裤子方式惩罚深圳市城管,实在有违明规则与潜规则。是什么矛盾使得同一系统的人如此水火不容?仅因为街道办城管质疑市城管是“假冒执法人员“,还是如龙华街道办相关领导所说的“误会”?

  事情没这么简单。报道中这两句颇具春秋笔法的叙述道出争斗的原由:“这6人从坂田执法完毕后,又直接到龙华街道办清查路边乱摆卖。”龙华街道办城管对市城管不侮辱不足以解恨,无非遵循这样的逻辑:龙华街道是我们的“地盘”,你不经我们同意,就直接前来清查、罚款,好处都让你拿走了,我们能不跟你急?

  可以说,这起恶劣的窝里斗,“执法身份是真是假”只是表象,“误会”之说更是掩饰,说白了,就是赤裸裸的利益之争。龙华街道办城管和市城管虽属一个执法系统,但分属不同的利益主体,在利益独占面前,在“势力范围”归属面前,顾不上“师生之情”和系统形象了,扒裤子闹剧也就丑陋上演了。

  类似系统内因利益分配不均而引起的内斗,并不止深圳这起,各地都屡有所闻,去年湖南某地的市防疫站和区防疫站因一元防疫费的征收而群殴就是典型一例。

  争斗方式或野蛮或文明,或公开或隐秘,实质无不相同:一些职能部门把执法权和管辖范围当作本部门独享的“奶酪”与“山头”,一旦他人染指,必然群起攻之。换言之,就是公权力部门化、部门执法利益化这是导致目前部门纷争的渊薮,这个症结不解决,类似深圳的闹剧就不可能消失,而在这个问题上,提高执法者素质或增加监管力度,都只能是治标之策。


作者: 肖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