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卡斯特罗暂时向弟弟交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卡斯特罗暂时向弟弟交权

  在2004年的一次会议中,古巴总统菲德尔·卡斯特罗(左)在他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的搀扶下入座资料图片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7月31日宣布,他因为肠胃出血将接受手术,需要几周的时间康复,所以暂时将职权移交给他的弟弟、目前担任古巴革命武装部队部长的劳尔•卡斯特罗。

  8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卡斯特罗,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对卡斯特罗主席日前因病住院治疗表示诚挚的慰问,并衷心祝愿他早日康复。

  接受手术 移权弟弟

  卡斯特罗本人并没有在电视台露面,而是由他的办公室主任卡洛斯•巴伦西亚加代表这位古巴最高领导人通过电视台和电台宣读了一份声明。

  声明说,由于他近期行程安排密集,先后在阿根廷和古巴参加多项活动,日以继夜地工作,加之睡眠时间很少,导致健康状况不佳,引起肠胃不适出血,必须接受一个复杂的手术。

  “手术迫使我必须休息几周时间,无法履行职责,”声明说。在手术和康复期间,革命武装部队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将“临时担任”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等职务。

  与此同时,卡斯特罗在古巴国家公共卫生、教育、能源革命计划中担任的职务则将分别暂时移交给其他几位古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卡斯特罗将在8月13日迎来80岁生日。卡斯特罗在声明中说,他希望将自己的80岁生日庆祝活动推迟到12月2日的古巴革命武装部队成立50周年的时候。

  近年来,这位古巴领导人的健康问题引起各方高度关注。2001年,卡斯特罗在公众场合晕倒;2004年10月,这位古巴领导人又意外摔伤,导致骨折。

  美国中央情报局去年向美国国会提交的一份秘密报告说,卡斯特罗患上了帕金森氏症,目前处于早期阶段。但是,领导卡斯特罗医疗团队的欧亨尼奥•塞尔曼-侯赛因断然否认。卡斯特罗日前则幽默地表示,他打算在100岁之后离开古巴领导人岗位。

  引起各方关注

  美国白宫发言人彼得•沃特金斯在吹风会上说:“我们正在跟踪局势,我们不愿意猜测卡斯特罗的健康状况。”

  卡斯特罗的亲密盟友、委内瑞拉总统乌戈•查韦斯说,“我们希望他能够尽快痊愈。”

  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也给卡斯特罗发去慰问信,祝愿他早日康复。

  □人物档案

  劳尔是哥哥的得力助手

  刚刚在今年6月度过75岁生日的劳尔担任着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兼革命武装部队部长等职务。

  在古巴革命时期,劳尔一直和卡斯特罗并肩作战。1953年7月,劳尔参加了卡斯特罗领导的攻打蒙卡达兵营的起义。起义失败后,他和卡斯特罗一起被捕入狱,获释后前往墨西哥展开革命工作。

  1956年,卡斯特罗和劳尔带领起义军在古巴奥连特省登陆,展开游击战,并最终在1959年成功推翻了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古巴革命政权建立后,劳尔一直是卡斯特罗的得力助手。

  年事已高的卡斯特罗并不忌讳谈论自己的生死大事。今年4月,他曾说,一旦自己发生意外,他相信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和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都会选举劳尔担任国家领导人。但他同时指出,劳尔仅仅比自己小几岁,参加古巴革命的新一代领导人最终将取代老一辈革命家领导这个加勒比国家。据新华社电

  □媒体聚焦

  “后卡斯特罗时代”将效仿“中国模式”

  在古巴的革命岁月里,劳尔总是站在哥哥的身旁。在西方媒体眼中,兄弟两人性格非常不同,劳尔缺少哥哥的魅力和演说才华,但他的领导能力却是不容置疑的。

  纵然目前的古巴人每月仍需要靠定量分配的食物生活:0.25升食用油、6个鸡蛋和4公斤大米与豆子———这显然是不够的。不过,古巴已处在经济发展的特殊时期,去年,古巴接待了超过220万名游客。旅游业已经取代制糖业,成为外汇的最重要来源。《每日电讯报》认为,古巴从苏联解体中吸取了经验,而在“后卡斯特罗时代”,劳尔将领导古巴仿效“中国模式”,抓经济改革。据报道,劳尔是北京的常客。同时,古巴还得到了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的大力支持,廉价的石油源源不断被运往古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