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旅湘市场增幅减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韩国旅湘市场增幅减缓

  张家界每年都吸引大量的中外游客 记者 付希华摄 ■记者 谈金燕 实习生 金欢

  本报8月1日讯湖南入境游急于改变“韩国市场一枝独秀”的状态,今年上半年韩国旅湘实际人数的下降,将这一结构隐忧进一步显化。解决客源结构性失衡的要求日益迫切。

  韩国市场下降有因

  省旅游局局长袁新华在日前召开的湖南省入境旅游调度会上分析,我省上半年入境游的韩国旅湘实际人数下降有内外两个方面的原因。

  外部原因主要是旅游包机航线开通后,张家界产品在韩销售方式发生了改变,这一变化使市场有一个短暂的调整期,造成客流暂时减少;其次是张家界景区服务设施相对不足,难以满足更大的接待量。内部原因则包括管理服务的差距等。

  尽管“事出有因”、尽管韩国市场还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但增幅下降已引起了高度重视。这种重视与我省近几年来入境旅游客源结构失衡大有关系。

  我省客源结构隐忧

  省入境旅游调度会上公布的数字正显示了这样的隐忧。

  2003年非典之前,港、台市场曾占到我省入境游市场份额的60%%,然而,非典期间出现了暴跌局面,非典过后,港、台市场一直恢复缓慢。直到今年上半年,港、台市场虽较去年分别有25.14%%和23.72%%的增长速度,但市场总量仍未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昔日的港、台旅湘大潮与现在的港、台客源难以复原,正说明了“偏科”可能造成的困境。

  但是前一次风险出现的时候,湖南似乎“运气”很好,是“韩流”及时弥补了因非典等原因造成的港、台、日本市场的亏欠。

  作为一个新兴的客源市场,2005年,韩国市场已占到了我省整个入境游客源市场68%%的份额,全年入境游人次达到了50万。但是,大部分业内人士都觉得这已到达一个峰值。当别人都在羡慕湖南成功地在韩国营销自己的时候,袁新华已经在忧虑了:“个别市场比重过大,将直接影响市场结构的稳定。”

  袁新华认为:“个别市场份额占到30%%以上,一旦有不可抗力,发生市场结构失衡,将对整个入境市场带来重大损失。”“只有多元的结构才能提升市场抗风险能力。”

  加快欧美客源开发

  要让市场结构实现良性多元,方法无非尽力吸引中、高端客源群体,尽力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尽力实现产品结构的多元等等。

  袁新华在今年的省入境旅游调度会上分析:“目前,我省畅销入境旅游市场的是以山水风光为主体的自然生态观光旅游产品,这也是我省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的产品优势。但这种产品的不足在于游客停留时间短、回访率低,收入以门票等刚性收入为主,综合效益不高等。因此,我省一定要积极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和专项旅游产品,为吸引中高端客源做好前提准备。”

  据悉,开拓欧美等高端客源市场,已成为我省调整客源市场结构、提升产业效益的努力方向。今年4月,我省已到欧洲等地进行了旅游巡回促销,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上半年,美国、德国市场的大幅增长绝非偶然。据悉,下半年,省旅游局还将组织人员到东南亚市场调研考察,为明年组织重点促销做准备。袁新华说:“我们要继续依托友城关系、专项产品以及重点客户的优势,持之以恒地发展高端客源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