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了雨水不再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30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肖雯栎 实习生 王誉香

  本报8月1日讯“拆除燃煤锅炉,推广清洁能源”,随着长沙市环保“蓝天行动”的全面展开,使用燃煤锅炉的单位纷纷开始进行清洁能源的改造。长沙市第一医院,湖南大学等多家单位采用清洁能源替代煤炭等高污染能源,在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上都已尝到了甜头。

  太阳能成主能源

  长沙市第一医院地处长沙市中心地带。在改烧清洁能源以前,洗澡、烧开水、洗涤、蒸饭和消毒等供热的任务都由该院的两台两吨燃煤锅炉承担。只要一烧锅炉,烟囱就浓烟滚滚,轰鸣声声,曾一度污染周边环境,困扰附近居民生活。

  为了彻底解决燃煤锅炉污染问题,长沙市第一医院拆除燃煤锅炉,改烧清洁能源。通过对能源使用结构和运行费用进行对比分析后,该院投资83万元拆除旧燃煤锅炉,选用太阳能和电能作为主体能源。虽然投资较大,但使用太阳能热泵系统后,年消耗费用却大大降低。每年可节约资金35万余元,并节省人力6人。过去严重污染环境的黑烟、粉尘等彻底烟消云散,56吨的二氧化硫排放量,63.1吨的烟尘排放量也已成为历史。

  一年节约80万

  岳麓山脚下的湖南大学,原有燃煤锅炉8台,加上食堂的燃煤大灶,每年向空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硫可达217吨,烟尘可达244.5吨。

  为了彻底根治燃煤锅炉和食堂燃煤大灶的环境污染,学校投入资金276万元,选用空气热源,轻柴油和电能作为主体能源,建成全新的现代燃油节能炉灶——空气热源热水机组系统,取代了旧的燃煤锅炉。全面使用新系统后,不仅根除了污染,而且每年新系统节约运行费用80.89万元。

  重酸雨区打响攻坚战

  据记者了解,长沙市是中南地区重酸雨区,长期以来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导致二氧化硫大量排放,酸雨频率一直居高不下。目前二氧化硫浓度值仍超过国家二级标准30%%以上,而即将上马的长沙电厂工程,更给长沙市的二氧化硫环境容量带来极大压力。

  根据刚刚出台的一份《长沙市城市清洁能源行动“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长沙市清洁能源消费将占到总能源消费量的84%%或以上,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提高到80%%或以上。为达到这一目标,一场使用清洁能源的环保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