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让人大咨询一下杨县长,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31 东方网

  汪长纬作品集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县长杨永晖在离任前十天内突击调动115人,让县里一批在任和离任的领导干部的亲属,从合同工、集体工吃上了“财政饭”,用人民赋予的公权偿还他个人的人情债。这件事已经成为全国性的新闻,批评文章连篇累牍。我这里不想从道德层面、纪律层面去说三道四了,我只是想说,这位由人民代表大会选出来的县长,让他就此事接受一次人大的咨询如何?

  根据宪法的规定,县长是由县人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并接受县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和咨询。但这位杨县长,不论是调到天水市有关部门任职,还是违规突击人事调动,还是被停职检查,都没有人大什么事,这合乎法理吗?有人会说,我们是党管干部。这话不错,没有人反对这个原则。但是,什么叫党管干部?国家的根本大法——宪法,就是党领导制定的,各级人大依法对同级政府工作人员实行监督、咨询甚至罢免,就不是党管干部?党领导人民制定了宪法,人民按宪法的规定履行权力就是坚持了党的原则领导。既然如此,顺理成章的是,杨永晖在县长任上干得怎么样,有没有资格调到更重要的岗位上去工作,应当由同级人民代表大会给个说法。特别是在离任前突击人事调动这件事上,更应当接受人大的咨询,向人民代表大会或常委会说出个一二三来才行。说不清楚,说不明白不行。只有这样有效地实施人大对政府工作人员的监督,才可能使宪法赋予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真正落到实处,才能遏制公权的滥用。如果人大只有选举行政长官的权力,而对他们的监督却形同虚设,那么,像杨永晖这样滥用权力的县长还会不断地出现。

  总之,在查处杨永晖突击人事调动的违纪违规事件上,始终没有看到人大有什么作为,不能不是一个遗憾。


作者:汪长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