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太太”是块"金字招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0:46 云网

  王威

  一名自称有“2000多万元资产”的“贪官太太”以上百万元高额回报为由,骗去了四川省双流县合江镇龙井村数十户居民近20万元。据双流县检察院证实,自称“贪官太太”的郑素蓉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批准逮捕。(7月30日《华西都市报》)

  “贪官太太”郑素蓉实际上无业,小学肄业,户籍地在龙泉驿区大面镇玉石村,原丈夫系某砖厂临时工。一个没有任何文化的犯罪嫌疑人,以一句“我是贪官太太,有几千万资产”便骗倒了那么多人,似乎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但是,类似的闹剧并不是绝无仅有。前两年,广西合浦县农妇黄娟兰就自称是贪官王宝森的“老婆”、海关总署人事处处长,以可以安排他人进海关工作为名,骗取他人钱财共计11万元,后被桂林市象山区法院以诈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6年。

  按理说,一提起贪官,人们就应避之惟恐不及;而王宝森更是臭名远播,早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这个小学肄业的郑素蓉,还有那个其貌不扬的村妇黄娟兰,却偏偏“反其道而行之”,或称“我的前夫是个大贪官,而且贪得无厌”、或称“北京市自杀的那个副市长王宝森就是我老公”,居然把“贪官太太”作为行骗的“金字招牌”,招摇撞骗屡试不爽;而某些人也对“贪官太太”心存“仰慕”,最终被骗得倾家荡产、负值累累,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

  一般来说,只有有价值的东西才会被“假冒”。有人以“贪官太太”自诩,归根到底还是看中了贪官权力的“余热”。在现实生活中,有的贪官被押上了审判台,甚至被杀了头,但“树倒”“猢孙”却未散,“人走茶不凉”,其苦心经营的关系网盘根错结,在一定的势力圈子里,仍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其关系网的能量不可小觑,他们相互勾结、继续违法乱纪;有的贪官虽然中箭落马、身陷囹圄,但有关部门对于其非法聚敛的财富,却往往是高抬贵手、穷寇勿追,“受罪他一个,幸福全家人”。正是这样的事例司空见惯,才会有“笑贫不笑贪”之风气的甚嚣尘上。这样看来,骗子们拿“贪官太太”包装自己、且行骗屡屡得手,也就不是什么天方夜谭了!

  贪官被拉下马后,还要坚决剥夺贪官及其家人因腐败行为而获得的利益,还要将其苦心经营的“关系网”彻底曝光于天下、连根拔除。这样才能除恶务尽,也只有这样,“贪官太太”这块招牌也不会再吃香。

  责任编辑:一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