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贪官人格值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2:00 光明网
陆志坚

  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广州管理局原“一把手”管学仲贪污受贿案。在最后陈述中,管学仲拍着胸脯说:“‘小金库’是为公司着想,我绝对不会无耻到这个地步……我现在不能用党性担保自己了,我用我的人格担保,我所说的都是真的……”为表清白,管学仲还写了一份详细的“自白书”交予法官,以求“交代清楚”。(7月28日金羊网)

  不知道管学仲的人格到底值多少钱?可以说,涉嫌贪污131万、受贿44万、挪用公款67万的犯罪事实,已注定其人格不值一文。其之所以打出“人格”的招牌,与其它腐败官员庭审中所表现的一样,不外乎就是想寻找一块“遮丑布”而已。

  管先是称“不知犯罪”,后又称“设立‘小金库’完全是为公司着想”,甚至拍着胸脯“我以人格担保……”。尽管其在庭审中说得“言之谆谆”,大有委屈之状,但愈是如此,愈暴露出了其内心里的肮脏和无知。面对庄严的法律,竟然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拒不低头认罪,还有何人格可言?

  人格,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一个能谨慎用权、公正用权、为民用权的官员,其人格魅力总能产生强有力的凝聚力、感召力和亲和力。而贪官在私欲的支配和驱使下,想的是个人利益,谋的是个人利益,以至于不择手段、铤而走险。这种置大多数人利益于不顾而追求个人私利的人格,十分卑微和无耻。

  奥斯特洛夫斯基就曾这样说过,只为家庭活着,这是禽兽的私心;只为一个人活着,这是卑鄙;只为自己活着,这是耻辱。而贪官恰是这种禽兽之人,在他们的眼里,公权就是谋取个人利益最大化的工具。

  其实,诸如管之类贪官在庭审中的“精彩表演”,已让公众审丑疲劳。一旦东窗事发,便伪装出一副可怜兮兮、引人同情的模样,或嚎啕大哭,泪如雨下;或滔滔不绝,摆功邀好;或称不懂法,不知者不为罪;或言为公,个人担责太冤屈。如此种种,只能反映出腐败官员内心里的丑恶和对法律的漠视,给人徒增一种笑料。

  低头认罪,诚心悔过,这是贪官“回头是岸”的唯一出路。因而,贪官们别讲什么人格了,那霉烂的人格早就经不起阳光的曝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