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由“田秀才”评职称不考外语想到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06 浙江在线

  记者从河南省有关部门获悉:农村专业技术人才评职称免试外语和计算机,“土专家”、“田秀才”、“种植能手”、“经营能人”等农村实用人才也可评职称,实用人才评职称时评委可到田间地头进行现场答辩……今年河南推进职称改革,最大的变化就是努力打破身份、学历、资历等限制,评定职称着重向基层、农村、一线倾斜。(8月2日《人民日报》)

  我国职称外语考试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后来根据人事部的决定,职称外语考试实

行全国统考。凡考试不合格者,不得参加职称评定。但人们对职称外语考试的效果是众说纷纭,褒贬不一。有人认为: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过于机械,为考而考,考用脱节,弊端日益凸现。为此,社会上有不少人建议取消这一考试。但是,绝大多数专家却并不支持这一看法,认为职称外语考试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不搞一票否决、不搞一个模式。对有些需要外语知识的岗位,进行外语测试是完全必要的。

  近几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一群被人们称为“田秀才”、“土专家”、“种植能手”、“经营能人”的农民,受历史、经济条件等原因的影响,文化水平较低,理论水平有限,但他们却是种植、养殖、营销技术等方面的行家里手,他们是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在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推广中,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这次河南省将农民纳入了职称评定的范围,并为农民评职称提供了许多优惠政策。笔者认为:给这些“田秀才”、“土专家”、“种植能手”、“经营能人”评定技术职称,既体现了政府对他们专业技术和能力的认可,又体现了政府对农民人才的重视和关心,让他们看到了学科技、用科技、扎根农村发展农业的光明前途,其激励作用必将在实践中得到显现。同时,给农民评定职称,也是发现人才、开发人才潜能,鼓励创新的一种有效方式。

  笔者认为:重视农村人才的战略固然是对的,给农民评职称也是值得提倡。但是在目前情况下,要把重视农村人才的战略做实,仅靠给农民评职称是远远不够的。因为对于大多数农民来说,评上职称却还只是雾里看花,他们还没有意识到评上职称能管什么用,更看不到有什么好处。于是农民们对评职称这件事并没有表现出有关部门所期待的热情。为此,期待有关部门还应该给评上职称的农民一定的物质奖励,或者让获得农民技术职称的农民优先享受新技术的培训,优先接受新品种、新工艺的实验示范等,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促进他们的农业收益进一步提高,如此良性循环,才对其他农民有一种激励和促进,才会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实现农村经济腾飞,为增强农业国际竞争力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源泉和不竭动力,才能进一步推进新农村建设步伐。


作者: 刘纯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