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陈家沟:红色传统带来绿色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28 大众网-农村大众

  本报日照讯(记者杨建新张天银通讯员庄会峰)盛夏时节,记者到日照市岚山区黄墩镇南陈家沟村采访。一路上看见山路两边栗树丛丛,果实挂满枝头。

  在进村的路上,记者见到了南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祥迎,他告诉记者:“南陈家沟坐落于巍峨的甲子山下,1560口人,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山村。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一五师发起了三次甲子山反顽战役,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叛军及土顽势力的嚣张气焰,夺回了

抗日根据地,为滨海地区革命斗争的胜利奠定了基础。近年来,勤劳质朴的南陈家沟人立足山村实际,充分发扬革命老区的优良传统,自立图强,艰苦创业,通过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日本栗生产,走上了富民强村之路。”

  从1996年开始,该村按照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党员干部带头,男女老少齐上阵,开山辟路,整翻梯田,打塘坝,挖水库,大搞山区开发和流域治理,农业生产条件极大改善。1997年春,该村在全镇率先种植日本栗600亩,经过几年的发展,全村日本栗面积已达到2200亩。选准了好项目,关键是抓服务。产前,村集体统一供应苗木、化肥;产中重点搞技术指导,村里配备专职技术员,同时邀请镇以上主管部门以及日本的专家前来现场指导、办培训班;产后,村里统一组织收购、统一安排车辆,无偿地将农户的产品运出大山。

  一业香,奔小康。日本栗的种植,着实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2005年,全村日本栗收入600万元,人均毛收入2300多元。村民陈为平是一个五口之家,种了20亩日本栗,年收入10余万元,家里盖了5间大瓦房和一圈平房,宽敞明亮的房子里又添置了彩电、冰箱等新设施。如今,南陈家沟村建起了文化大院,通上了硬化路,农户安装程控电话500多门,投资20万元的自来水工程正紧张施工,到年底大伙就能吃上卫生方便的自来水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