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生放假不回家学校管理仍照常忙碌大学生需要注意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3:30 沈阳网-沈阳晚报

  7月下旬开始,沈城大部分高校开始放假,可记者在辽宁大学、工业大学等高校走访中发现,学校为学生们提供免费住宿,而且还特别针对暑假做出了一些特别的安排。记者了解到,目前,因为涉及到考研及找单位实习,留校的以大学三年级学生为主,而还有一些人则是在校兼职,做一些家教或其他社会实践,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为这些留守的大学生提个醒。

  考研族

  往返于自习室与补习班之间建议:合理安排多多“取经”

  即将成为大四学生的小李告诉记者,她家在河南,因为离沈阳远,平时就很少回家,本来是想暑假的时候回家好好玩玩,但因为自己要考研,所以就留守学校,每天与考研复习材料“对视”,往返于自习室与补习班之间。

  几位有着成功经验的研究生对记者说,7月到9月是考研复习的黄金时期,考研生最好提前半年开始着手复习英语,一般来说,考研的单词量与六级水平相当,在单词量掌握充足的情况下,主要参照考研真题进行对比练习即可。政治补习建议学生们报一个冲刺班,这样可以帮助学生了解当前的热点、焦点问题。对于专业科目的考试,因各学校都有倾向性,所以建议学生们与学校招生考试部门及学校导师联系,最好报一个所报考学校的专业课辅导班。

  实习族

  过渡在教科书与应用之间建议:摆正心态学以致用

  家住锦州的小赵现在做实习编辑,虽然工作挺忙,但她乐此不疲。她说,实习让她学到了不少东西,而这些是仅仅靠课本学不来的,她正在努力学着怎样与社会“接轨”。

  辽宁大学文化传播学院副院长文然介绍,现在有很多实习的学生们,只是为了增加学分和得奖学金等目的而简单地走个“过场”。他说,目前大学生竞争非常激烈,往往因没有实践经验,经不起市场检验被淘汰出局。他建议学生们在实习期间,一定要摆正心态,用心去对待实习期间的工作,尽可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最多的东西,真正使所学用到实处。

  兼职族

  辛苦于自力更生莫忘学习建议:分清主次加强防范

  沈阳工业大学大二学生小张告诉记者,他每天上午给一名初中生补习英语,还利用其他时间发传单为自己筹集来年的部分学费和生活费,他说,像他这样安排假期生活的学生很多。

  教育部门相关人士指出,大学生做兼职时,一定要分清主次,不要把精力完全放在赚钱上而荒废了学业,最好能学以致用。同时每份工作都是社会经验的积累,也希望学生们别把赚钱作为直接目标,一定要在实际的工作中多多了解情况,善于进行理性思考。同时提醒大学生们,在做兼职时,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本报记者刘宏伟实习生李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