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良积分超标可注销执业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53 新民晚报

  9:30上午首家报道

  本报讯(首席记者施捷)本市将对2400多所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行“不良执业行为积分管理”制度。市卫生局负责人今天上午9时30分在向记者说明新推出的12条行业监管措施时强调说,加大卫生监管的执法力度是为了有效遏制医疗服务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是为了切实维护广大市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最短每年校验一次

  新出台的《上海市医疗机构不良行为积分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市、区(县)卫生行政部门将对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依法行医、医疗质量、服务水平、医疗收费、医德医风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管和执业许可证校验。医疗机构如在校验期内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超过规定分值时,将受到不予校验或暂缓校验的处理。对暂缓校验期满整改无效、未达到基本标准不能通过校验的,将注销其《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根据规定,床位不满100张的医疗机构每年校验一次,床位在100张以上的医疗机构每3年校验一次。

  与此同时,全市医疗机构将探索建立卫生监督公示栏制度,即通过固定的公示栏向就医者发布与医疗机构相关的许可与监督信息,以增加医疗机构服务信息的透明度。

  专项管理部分诊疗科目

  在本市新推出的12条医疗机构行业监管措施中,严格各项医疗技术、诊疗科目的准入标准也被列为了重点。列入首批“专项管理”的有血液透析、医用高压氧、麻醉复苏、基因扩增、白内障超声乳化、高强度聚焦超声、冠心病介入治疗、心脏导管消融、颜面轮廓整形美容、器官移植等10项技术,凡本市申请开展这些技术的医疗机构,即将依照准入标准受到集中评审。年底之前,本市还将选择外科、康复医学科等部分风险较高、日常反映问题较多的诊疗科目,先行制定出行业准入的“地方标准”并进行试点。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本市加大医疗机构全行业监管的12条措施还包括继续打击无证行医、取缔非法行医窝点、加大整治“医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美容美发单位擅自开展医疗美容的行为;加强助产技术和终止妊娠节育手术的行业管理,打击非法接生、非法堕胎行为;加强监督,任何未经许可的单位不得擅自开展人类辅助生育技术等。在部分医疗机构试点的基础上,本市静安、徐汇两个区也将在今年下半年起扩大实行医务人员统一佩卡上岗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