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融要抢“跑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4:54 新民晚报

  朱国顺

  本周有消息称,新加坡将在近日推出中国内地的股指期货。而据悉,上海证券交易所至少要在两个月后,才推出股指衍生品交易。两地同抢一根“跑道”,凸现金融发展的激烈竞争。

  新加坡只有600平方公里面积和400万人口,但它的金融市场颇为有名,衍生产品交易,特别是对别国产品的衍生交易更是闻名遐迩。比如它的日经指数期货交易,有时做得比日本还火,以弄垮巴林银行出名的尼克·里森,就是在新加坡而不是在日本做日指期货时失手的。几乎弄垮了中航油的陈久霖,也是在新加坡做石油期货亏大的。

  金融衍生产品抢“跑道”,不仅是开设时间早晚的事,更要考虑未来运作的质量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力。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自家的金融衍生产品被别人抢了“跑道”,是件很“潮”的事。心里不爽还在其次,要紧的是金融话语权可能旁落。

  在一个开放的金融市场上,衍生产品交易极可能会影响现货和实际产品的交易,世界铜价一年多来的变迁就是例证。一年多前仅仅3000多美元一吨的铜价,因为期货市场多头逼空,一下子被拉到了8000多美元一吨的天价,现货价格也随之直线上升。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疯狂的价格,但在期货市场的“指引”下,现货价也就居高不下。

  在大量QFII已经进入内地股市的情况下,在别国进行的上海股指期货交易对股市的影响,应该引起我们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到底是我们的指数引导别处的指数期货,还是别处的衍生品交易影响我们的指数,需要稳住阵脚、认真观察、随机应变。

  金融发展要有抢“跑道”意识,有了“跑道”才有地位,才有说话的地方。由“跑道”而来的金融话语权,对一个未来的国际金融中心来说,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