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网友:教师节教师真正期待的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19 人民网

  9月10日是教师节,作为一名参加工作不久的青年老师来说,我对教师节或多或少充满着期待,因为在这一天学校会发奖金、领导会来慰问、各级部门还会举办各种形式的庆祝表彰活动,能够让我们激动好一阵子。但有一位教师却说:“教师节,我并不快乐,不因为学生,因为我爱他们;也不是因为教育,因为我爱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那是为什么呢?是因为我总是在期待着,但我的期待一直没有变成现实。”这句话让我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之中,当第二十二个教师节到来的时候,我们的教师又在期待什么呢?

  教师节,教师期待着社会的尊重和理解。教师节,是我国仅有的包括护士节、记者节在内的三个行业性节日之一,从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中国教师节开始,教师的社会地位和待遇得到了空前提高,许多人愿意从事教师这一职业。这一点毋庸置疑,但在现实的生活中,教师还有许多生存的尴尬与无奈。

  教师节是每年都要过的,但无非是发点福利、表彰一批先进等活动,总是给人一种走过场的感觉,好像只有等到9月10日教师节这天才想起有“园丁”、“蜡烛”、“孺子牛”在辛勤的工作。我总是在想:教师节这一天,社会能不能听听老师内心的呼声呢?9月10日,教师期待着社会的尊重和理解,社会真正的为教师节欢呼,就不仅应该只关心教师的业务,还要关心教师的生活。

  不可否认,在意识形态里,整个社会对教师是持充分肯定的,“阳光底下最光荣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我们头上耀眼的光环。但是在生活层面,教师也是人,也有自己的生活,许多老师在住房,育儿等方面都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尤其是农村的老师,可能该发的工资都发不下来,更不必谈工作环境,生活的困难也可想而知。也许有人会说,我这是在发牢骚,在为老师的自私进行辩解,但我想说的是社会真为教师节庆祝,就应该想到教师的实际困难,既要教师认真教书育人,又要切实可行地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可以想象,一个为生活操劳、生活无从着落、时刻想着考公务员或跳槽的教师会有什么样的好心情去面对学生呢?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而教师又是教育发展的关键,尊重和理解教师,使教师认同自己的职业,乐于教书育人,这才是一种和谐,教师节不应该仅仅是一个固定的节日,更应该是一种象征,象征着社会的进步与文明。

  教师节,教师期待着学生的问候与祝福。教师最大的成功莫过于培养了一批有成就的学生,最大的开心莫过于学生的祝福与问候。记得去年教师节那天,我上了整整一个上午的课,只有一个学生向我问候节日。我总感觉缺了点什么,整天心情都不好,是不是我与学生的关系不好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很多老师也有同样的感觉。好像我们的学生学会了遗忘。虽然人们总是用最耀眼的词汇来形容教师这个职业,但是细想起来,做教师的有时候也确实可怜得很,在教师节这天会因为学生的一句问候而激动不已,而得不到问候的教师,总免不了黯然神伤,备感失落。

  有调查说,在教师节这天有86%的老师最希望收到的礼物仅仅是一句节日问候,特别是来自学生的节日问候。如果是来自已经毕业的学生的节日祝福,那简直就是至为宝贵的礼物了。大多数的教师,在一年一度属于他们的节日里并没有太多太高的要求,仅仅一句问候的话语就足够,就足以成为他们辛勤耕耘、教书育人的慰藉和动力,教师节,教师期待着学生的问候与祝福,因为这是他们努力的见证。老师真的很容易满足,作为学生,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不管是在校生还是曾经是学生的人们,能不能在教师节这天送去你的问候呢?教师节,应该是学生们最不应该忘记的节日。因为凡是受过教育的人,心中总会装有关于老师的故事。不管他后来从事什么职业,走到什么地方,身上总会带有老师的影响,甚至影响一生。

  教师节,教师期待着快乐的教,学生快乐的学,温家宝总理曾经谈到一个深刻的命题:“没有对孩子的爱就没有教育。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神圣职责。这个职责之所以神圣就在于教育者不仅要教给孩子知识,也要教育孩子学做人,没有对学生的爱,就很难充分考虑孩子真正的健康发展,甚至根本不考虑他们的心理感受,如果再加上片面追求升学率,后果就不堪设想”。虽说实施素质教育已有好多年,可现在的教育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以升学为目标的淘汰式教育,老师教得累,学生学得更累,甚至有学生把学校比做地狱,更不必说体验到爱的关怀。9月10日,教师节,教师期待着我国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素质教育的真正贯彻和落实,让我们的学生真正的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的主人,老师真正的享受教学,教书不再是一种煎熬,而是一种快乐,教师应该是在快乐的教着,学生在快乐的学着。

  9月10日,教师节,我们的教师还有很多很多期待,期待着阳光,期待着快乐,期待着每个学生都能健康地成长……

投稿人:杨 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