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孤儿从美国归来寻根:期待与大熊猫亲密接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5:35 中国新闻网

  

中国孤儿从美国归来寻根:期待与大熊猫亲密接触

  被领养的中国儿童纷纷回中国寻根

  盼着见到大熊猫 渴望获得归属感

  一位美国养母说:“她简直爱上了中国,中国填补了她心中的空虚。”

  回孤儿院看望“老朋友”

  期待与大熊猫亲密接触

  这些孩子将在中国进行为期两周的寻根活动。他们将参观万里长城、天安门广场等过去只能在照片上看到的地方,并去四川观看熊猫宝宝和修道院。中国政府将为这些儿童支付除机票外的所有费用,并安排民政部在钓鱼台进行官方宴请,带孩子们参观人民大会堂、到成都与学生进行文化交流活动等。据活动组织者介绍,这是中国政府首次作出官方邀请,让被领养的中国儿童回到出生所在地感受中国文化。

  42名儿童的年龄从8岁到18岁不等,除了3个男孩,其余都是女孩。居住在帕洛阿图市的乔治·贝克一家是受邀家庭之一。前几天,一家人一直在为此次中国之行忙活。14岁的埃尔琳·贝克盼望着去爬长城,每天吃中国食品,13岁的迈克尔则想去“看看有没有卖新的游戏碟。”迈克尔6年前被贝克夫妇收养到美国,尽管生活方式已经完全美国化,但他能用汉语写出自己的名字。他希望这次回中国能探访一下自己曾经生活6年半的成都孤儿院,“看看我的老朋友是否还在那里。”

  生活在航天谷的汉纳·雷托和她两个同样被收养的姐姐也在受邀名单中。她说,自己10岁那年被美国家庭收养,10岁以前尽管是在中国度过的,却一直生活在孤儿院,不曾见识过中国的风光。如今17岁的她终于在中国政府的帮助下,第一次有机会参观中国的名胜古迹,从长城到天安门再到大熊猫馆,这些她只在照片上见过的地方和事物。“能近距离观看它们一定感觉更好更真实。”

  正在申请领养一名中国儿童的摄影师诺玛·昆坦纳也将同行。今年51岁的她希望把这些儿童的中国之旅拍下来,在中国和美国举行一个名为“燕归巢”的摄影展。她说:“美丽的燕子在中国诗中比比皆是,它们敏捷而坚毅,而且它们总是会回到自己的巢中。孩子们也一样,我希望他们能对自己的出生地有一个真正的认识。”

  中国政府官方邀请

  加州华商大力促成

  据美国媒体报道,这次的寻根构想是由加州湾区著名华人企业家杨应瑞大力促成的。杨应瑞在加州拥有一家公司,他非常关心中国孤儿的生活,2003年,他就通过自己的“美国慈亲基金会”在天津设立了第一个由海外组织在中国成立的孤儿院,专门照顾残障儿童。此次寻根活动,42名孩子也将去这个孤儿院拜访那里的小朋友们。

  杨应瑞说,中国每年有成千上万的孤儿被美国家庭领养,他自己也领养了一个女儿,今年已经13岁了。现在,当年的很多孤儿已经长成青少年,却从来没有回过国。因此他打算通过曾为自己领养女儿的山景湾区领养服务机构筹办一次回国寻根活动。

  于是,杨应瑞向中国有关官员说明了自己的意图,并表示,如果这些儿童知道中国政府关心、支持他们,对他们的未来发展将有很大帮助,否则他们也许会产生自怨自艾的想法。令杨应瑞喜出望外的是,中国政府欣然获准,并要求他带几百个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一起回国参观。虽然以往领养中国儿童的家庭也会回中国旅游,但此次却是获得中国政府的官方邀请,由双方部级部门直接负责组办,并得到四川省海外华人办事处的大力支持。

  杨应瑞立即通过湾区领养服务处选出42个家庭,组织100多名成员参加了此次旅行,他的女儿也在其中。

  纷纷回中国寻根

  政府民间很重视

  13岁的埃里森·伍在7周大时就被一位美国华裔收养,后来就没有回过中国。能有这个机会她非常高兴。她希望这次回国后能看看自己曾经生活过的孤儿院,回忆一下在那里的生活。“其实我很幸运,现在的爸爸妈妈对我很好,我很幸福。可是别的孤儿就没这么幸运了,所以我很想去看看他们。”埃里森的父亲则希望此行能让女儿对自己更加了解,“希望她能更明白自己的身世和根。”

  加州卡斯特罗谷的克莱儿·潘多顿也有同样的愿望。她领养了3名中国女童,现在最大的已经18岁,最小的也10岁了,她们都会参加这次寻根之旅。潘多顿说,中国政府关怀这些儿童,主动邀请他们回去,她感到很高兴。她希望女儿们回来时能对中国文化有更多的了解。

  18岁的卡瑟琳说,自己在中国出生,对中国的感情很深。尤其是6年前第一次回中国旅游以后,就更怀念中国的文化了。卡瑟琳说她最想念四川火锅,那又麻又辣的汤底令她至今难忘。

  中国儿童领养家庭北加州分会主席佩琪·斯科特介绍说,由于领养儿童的家长都希望帮助孩子勿忘其根源,被领养儿童回中国寻根的现象越来越普遍。斯科特今年4月就曾带着她领养的、现在已经12岁的女儿到中国旅游,并拜访了女儿以前所在的孤儿院。她说,女儿“简直爱上了中国,中国填满了她心中的许多空虚。”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人类学翁教授认为,中国政府此次对这些孩子给予高层待遇,足见中方对这些儿童的重视。中国民政部负责海外领养事务的法律办公室主任李健(音译)也表示:“寻根之行能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也有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自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开放国际领养领域后,美国人领养了5.5万名中国孤儿。虽然在美国长大,但是他们骨子里流着龙的血脉,和中国的感情难以隔断。

  近日,中国政府特别邀请旧金山湾区42名被领养的中国儿童和他们的美国父母一起,回到中国寻根。(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作者:于旭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