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夏德仁:亟待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00 人民网

  人民网大连视窗8月2日电王金海、段朝华报道:7月31日,在大连召开的“2006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上,大连市长夏德仁致词指出,信息化自主创新、信息化与中国制造、信息化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当前大连在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夏德仁说,大连市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软件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

大连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东北振兴环渤海湾地区发展使大连面临新的机遇也业面临新的挑战。如何抓住机遇,按照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要求,走出一条投入少产出到消耗低无污染发展道路,是大连急需面对的重要问题。大连是一个传统工业集成地方,能源消耗大,一些化工企业装备制造业企业急待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夏德仁强调,大连市目前要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充分利用大连的特有的环境优势,集中人才资源,大力发展软件产业和信息服务业。按照大连市的规划,支柱产业的规划在今后五年之内把信息软件产业提升为最重要的支柱产业,超过石油化工,尤其是软件产业从行业上看,有可能成为大连的第一大产业。现在大连软件产业以每年是50%的速度增长,现在已经形成惯性,尤其是在国际产业转移,大连可以成为东亚地区软件外包、开发和BPO中心就是业务流程外包公司。现在主要电子信息硬件产品已经在东南沿海布局完了,大连人资源比较雄厚,我们在新的一轮调整中,有可能抓住这样的机遇,使得大连成为一个世界的办公室而不是世界工厂,这是我们对大连今后发展的新的定位,这是第一。

  利用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是大连亟待做的第二件事,夏德仁表示,大连现在还有非常庞大的传统工业基础,要想使这些传统工业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必须下大气力用信息技术为这些传统产业进行改造。这段时间除了信息化之外,大连软件产业人才比较集中,大连在运用嵌入式对传统产业做了大量工作。现在大连华东数控和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进行联合攻关,中低档数控现在大连已经是第一位了。下一步在广阳科技、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攻关之下我们在高档数控方面和世界先进水平一争高低。在数控机床展上,已经展示我们高档数控的性能与西门子是一样的。在两年内我们希望在高档数控方面超过国际先进水平。我们要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改造。

  提升大连信息化综合服务水平是大连利用信息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一个路子。夏德仁说,大连信息化综合服务水平,大连是整个东北地区的改革开放的窗口,作为东北亚地区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中心,大连必须在信息服务方面为东北地区的其他城市做好,海关信息化服务、银行信息化服务必须在东北具有国际化水平。大连必须进一步加快信息化的建设,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型产业,把大连真正建设成为国际性的城市。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曲维枝在2006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致词说,信息化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不可或缺的必然选择,坚持新型工业化道路,可按照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路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