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的共产主义与毛泽东的崛起》导言(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16:32 人民网

  大体上,我们的观点是,尽管传统的马克思主义表面上是“成功的”,它在东进的过程中―――进入它最初假设所没有预料的环境―――仍然经历了一个缓慢但持续的瓦解过程。这个过程伴随列宁本人已经走出了一段距离,并且如果他活的时间更长,这个过程可能走的距离更远。在最初的学说中,有机联系的不可分离的内容伴随着列宁已经被分离并且被彼此孤立。当然,这个过程伴随着斯大林走得更远,并且这个研究的目的之一就是表明这个过程如何由中国共产党的经历再推进了一步。

  诚然,这个过程的每一步都受到强大的“正统意志”(与有关集团的权力利益密切相关)的约束和抵消。无论何时环境最终导致了一个先前学说没有预料的行动方针,就会尽一切努力证明这种行动实际上是预先设想的,然后新的合理解释就会构想出来,以使新的经验与精心构筑的一贯正确和始终高明的外表相一致。另一方面,只要政治行动看来与正统信条相一致,这些信条就被认为是神圣的,不容置疑的。

  这个研究的结论是,毛泽东的政治战略不是在莫斯科预先计划好的,甚至在这个战略最初明确时莫斯科仍然认为是与神圣不可侵犯的正统信条相违背的,只是形势的压力才最终导致莫斯科对这个新经验给予了合理解释的外表。

  如果这个结论是可靠的,那么它对克里姆林宫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这个极其复杂的问题有何影响呢?如果毛泽东主义战略不是在莫斯科预先计划的,如果毛泽东的领导不是直接由莫斯科选择的,那么,在考虑这个问题时就要考虑一些历史因素的作用。然而,必须强调莫斯科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与取决于过去继承下来的因素一样,相当有可能取决于当时和后来的一系列因素。

  另一方面,这个结论的确更直接地对使马克思列宁主义成为一种预先计划他们宏伟的全球战略,并且不给出人预料的偶然事件留有余地的不可思议的科学的大量断言产生了影响。正统的斯大林主义历史学正在极力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描述成是斯大林的自我预知和巧妙计划的结果。奇怪的是,这个虚构信念已经被许多认为自己是克里姆林宫最仇恨的敌人的人所接受,甚至强调。然而,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的失败与成功一样,常常是未曾预先计划的。

  低估苏维埃领导者的精明或他们对于自身目的的执著追求都是绝对愚蠢的行为。另一方面,承认他们的自我形象是依据绝对正确的历史科学进行活动的超人的“社会工程师”同样是危险的。我们不能低估这个形象对于不顾一切地寻找救命稻草的大多数近代人的吸引力。我们必须记住,这个形象对于那些反对克里姆林宫的人来说是没有影响的,并且不相信它能够在一个仍然充满不可预知的偶然事件的世界里派上用场。

  (摘自《中国的共产主义与毛泽东的崛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授权发布,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1】【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